澄清湖沙洲裸露蓄水量剩6成 北送10萬噸清水銳減2~3成

民視新聞/黃建宇、曾虹雯 高雄市報導

南部水庫沒有進帳,導致水情逐漸吃緊,儲存原水的澄清湖,如今不少地方都有沙洲裸露,蓄水量只剩60%。自來水公司於是決定啟動回補機制,將每天固定北送給台南的清水,從10萬噸降到2、3萬噸,要先補足澄清湖的蓄水缺口。

更多新聞: 比外插延長線還可怕 專家曝1行為「起火只是時間問題」

高雄水利局專門委員黃柏棻(2.2)說,「高雄取供水還算是穩定,也持續在北送給台南生活用水,大概每天有10萬噸。」

前一天才表示高雄水情穩定,持續北送每天10萬噸的台南生活用水,但話才說完情況就有改變。

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說,「過年期間我們還有持續北送台南10萬噸,所以高雄水情還是正常還有餘力支援台南,但大概在昨天,支援台南的量,有下降到兩到三萬。」

澄清湖沙洲裸露蓄水量剩6成 北送10萬噸清水銳減2~3成
原本北送10萬噸清水暫時銳減剩2、3成,因為南部進入枯水期,高屏溪流量大減影響,讓儲存原水的澄清湖可以看見不少地方都有沙洲裸露,水公司於是決定啟動回補機制。

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說,「澄清湖目前水位大概六成,有比較缺少的現象,所以我們先調度北送支援的量,來挹注澄清湖。」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我想對台南的話,影響還不是很大,我們現在台南市還有一億兩千,一億三水存量照這樣的一個使用,我想我們到七八月都還沒問題。」

供應台南嘉義用水的曾文水庫蓄水降到23.4%,烏山頭水庫和南化水庫則還有大約63%的蓄水量。高雄每日用水量在140萬噸,雖然主要仰賴的高屏溪流量大減,但高雄市府早就做好準備。

澄清湖沙洲裸露蓄水量剩6成 北送10萬噸清水銳減2~3成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我們超前佈署所開鑿的62口井,大概也有14萬噸左右的水,那在最近 2月底會完成的,會有4.7萬噸的深水井,我們持續調撥開發多元備用的水源。」

一旦水情吃緊,高雄將動用伏流水、地下水因應,抗旱水井也即將完工。目前水情燈號依舊維持藍燈,但還是呼籲民眾為未雨綢繆、節約用水。

更多新聞: 「腸病毒」1週暴增74%!專家示警大流行機率高:恐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