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重申「行程中國無權置喙」 學者:講白了幹嘛要理流氓國家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近期有美國媒體指出,美國國防部正為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訪台行做準備,他計畫將在春季訪台。不過根據麥卡錫表示,目前沒有訪台計畫,但他也重申,「中國沒有權利置喙他的行程」。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指出,講白了,「中國整天只會嘰嘰歪歪,你順了他的意,他還會變本加厲來搞你。這種耍流氓的國家,你幹嘛要理他?」

更多新聞: 麥卡錫稱目前無訪台行程 重申不容中國置喙

美國媒體「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報導指出,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問台灣,五角大廈正為此做準備。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去年訪台,引發國際關注,而麥卡錫當時也公開力挺裴洛西訪台,加上麥卡錫多次譴責中國對台侵略,主張應該強化美台關係、增加對台軍售,並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是美國政壇友台派代表之一。

不過,「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今引述參與會談的官員所說,麥卡錫重申目前沒有訪台計劃,而麥卡錫被問及,是否擔心訪台會導致區域軍事活動緊張?麥卡錫則重申「我再說一次,中國沒有權力置喙他的行程」。

葉耀元分析,現在去追問麥卡錫安排好了沒有,在計劃周詳之前,麥卡錫回答目前沒有安排也是合情合理之事。他指出,一個眾議院議長訪台,除了國務院要做好所有事前的工作與準備之外,國防部也一樣要把各式各樣可能碰到來自解放軍的挑戰考量在計劃裡面。如果說整個安排至少要有1、2個月的準備時間,也完全不為過。

葉耀元點出,他覺得重點是在於麥卡錫說行程不容中國置啄,講白了,「中國整天只會嘰嘰歪歪,你順了他的意,他還會變本加厲來搞你。這種耍流氓的國家,你幹嘛要理他?」

葉耀元舉例,就像是陳玉珍跟洪秀柱跑到中國去見國台辦主任宋濤之後,金門高粱就解禁了(雖然金門高粱根本就不吃中國的市場),然後這些人回來就高喊著兩岸要溝通,否則只會一直誤判,「誤判個什麼鬼,中國就是要你去跟他展現誠意,乖乖給他摸頭,然後他就給你一些甜頭。中共未來的藍圖,就是消滅台灣的主權。只是他到底是要用人民幣把你買下來的方式,或是用武力把你打下來的方式來執行這個計畫」。

葉耀元直言,哪有誤判,「我們只是不想被他買下來而已,美國也是這樣想的」。

更多新聞: 60歲吳宗憲升格當阿公興奮喊:小朋友超可愛 ! 一排藍勾勾狂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