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非法挖角鴻海、台達電研發人才 檢調大搜索!2人交保
中國企業在台非法挖角鴻海、台達電高科技人才。(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中國福建庫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未經我國經濟部投審會許可,違法在台灣設研發中心,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這間公司涉嫌高薪挖角鴻海、台達電等科技公司人才。昨(2)日檢調兵分5路執行搜索,並約談庫克智能在台負責人林承廷、董事兼執行長羅士傑等9人,偵訊後諭令分別以20萬元、5萬元交保。

更多新聞: 捷克眾院議長不甩中國跳腳 堅持下月訪台:不讓任何人告訴我們該去哪

全案源於虛擬貨幣挖礦機大廠中國比特大陸公司2019至2021年間砸下13億重金,透過旗下公司與台灣的智鈊科技有限公司、芯道互聯有限公司合組挖角團,挖角我國半導體大廠研發人才。

新北地檢署前年偵查終結,檢方認為,智鈊顏姓負責人、芯道黃姓負責人等4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但審酌4人犯後深具悔悟,且無此類犯行前科及其他違反營業秘密法的行為,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4人各支付30萬元緩起訴處分金。

檢方持續追查發現,福建庫克智能科技是比特大陸旗下子公司,而庫克智能未經投審會允許,在台私設研發中心,還以中資在台成立人頭公司「羅傑斯人工智能」,並由林承廷擔任負責人及產品總監。

檢調查出,「羅傑斯人工智能」涉嫌以原年薪2倍以上,高薪挖角台達電、鴻海精密等我國高科技公司研發人才,同時於人力銀行公開徵才。據指出,該公司2年來花費約1.5億元,陸續挖角50名高階工程師,替中國企業研發3D人臉辨識技術,並在台銷售給某知名健身業者,嚴重威脅我國高科技展業發展。

新北地檢署黑金專組昨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兵分多路搜索被告位於雙北的公司及住所,傳喚林承廷、羅士傑、羅的配偶郭女及9名證人到案,並查扣僱用合約書、保密合約書、錄取通知、員工名冊、手機及筆電等證據。

檢方訊問後,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在台從事業務活動罪」,諭令林男、羅男各以20萬元、5萬元交保,郭女則請回。


中國企業非法挖腳鴻海、台達電人才 檢調兵分多路搜索2人交保
羅傑斯人工智能專門研究3D人臉辨識技術。(圖/翻攝羅傑斯官網)
中國企業非法挖腳鴻海、台達電人才 檢調兵分多路搜索2人交保
羅傑斯公司於人力銀行的徵才訊息目前已關閉。(圖/翻攝自人力銀行網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捷又收恐嚇信揚言在台北車站「投汽油彈」 警提高維安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