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壽司郎事件看「抖音」 《全國第一勇》來賓示警:它還能被做為武器
徐國勇主持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日本一名17歲高中生日前在連鎖壽司店「壽司郎」舔醬油瓶惡作劇,事後還將影片上傳至社群媒體,高中生父親事後含淚鞠躬道歉,而相關事件不只有一起,其行為的源頭全來自於抖音的惡作劇挑戰。由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主持的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中,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抖音不僅可以宣傳,還能被做為武器,「可以製造一些假訊息,破壞台灣內部的穩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煞不住? 新北市城林橋發生5車連環車禍

針對近期壽司郎事件,專家徐嶔煌指出,這個事件在最近發酵得很嚴重,而且日本人用四個字在形容它叫做壽司恐攻,意思是對迴轉壽司所發動的恐怖攻擊。他指出,整個事件其實不是只有今天才發生而已在,1月的時候,在日本已經類似的事件。

徐嶔煌舉例,像是在HAMA壽司,有一個高中生也是把HAMA壽司迴轉台上要送到其他客戶的壽司,直接從裡面拿起來就吃掉,還拍影片上傳到抖音上面,藉此博眼球、博流量。

從日本壽司郎事件看「抖音」 《全國第一勇》來賓示警:它還能被做為武器
專家徐嶔煌。(圖/民視新聞)

徐嶔煌認為,這裡面就有衛生的問題,像是他的朋友,特別從壽司郎店內拍照片,裡面可以看到,店內空蕩蕩空無一人,這也就是說,日本人會覺得在這個情況之下,怎麼敢到壽司郎去吃東西。

徐嶔煌表示,但問題是壽司郎也不是主動產生這個食物安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件事情上,當事的年輕人,都沒有人要出來認錯,他們都覺得自己沒有錯,所以都是父母出來道歉,而父母出來道歉,則是因為現在壽司郎說一定要告,並要賠償。

徐嶔煌認為,現在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整個過程裡面其實已經產生了「模仿犯的效應」。所謂「模仿犯效應」就是有A做了、B也做了、C也做了,一個一個學,至於為什麼要學?因為上傳到抖音,上面就有流量,有流量就有機會可以變現、賺錢,所以在賺錢的誘因之下,那些所謂的道德底線就沒有人要遵守。

徐國勇則提到,抖音在美國幾乎全面性禁止,因為它事實上還很多認知戰在裡面。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說到,為什麼抖音一個軟體會得到大家全球的關注?因為它製造了很多的混亂,製造了很多的問題,所以大家會擔憂並討論一個軟體對國家的安全、經濟秩序、社會秩序造成影響,至於為什麼是這個軟體,「因為這個軟體背後是一個中國邪惡的國家力量」。

從日本壽司郎事件看「抖音」 《全國第一勇》來賓示警:它還能被做為武器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圖/民視新聞)

邱志偉強調,它(抖音)不只被做為宣傳工具,更被做為武器,這個武器除了兩岸關係外,還可以製造一些假訊息,破壞台灣內部的穩定,也可以在美國、日本製造很多經濟上的問題。

更多新聞: 駐美大使蕭美琴即將返台! 民視獨家掌握「非關公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