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間諜氣球」侵擾美國 外交部嗆:不應見容於文明國際社會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美國上空偵測到來自中國的「間諜氣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訂本月5日要訪問中國行程因此延期,他更痛批中國侵犯主權且不負責任。對於中國的行為,外交部痛批,侵犯他國領空及主權的行徑,不應見容於文明國際社會,中國共產黨政府應立即停止這類作為。

更多新聞: LIVE/元宵節賞燈「中部以北有雨」 氣象局最新說明

外媒報導,美國政府發現並正在追蹤一個正在美國上空飛行的高空監視氣球,這個氣球的高度高於飛機飛行航道,不會對地面構成軍事會人身威脅。美國軍方領導人1日考慮擊落氣球,但最終建議拜登不要擊落,因為碎片可能造成安全威脅。

布林肯原本2月5日至6日要首度以國務卿身分訪問中國,預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不過因為因「間諜氣球」事件臨時決議延期。布林肯批評,中國派偵查氣球進入美國領空侵犯主權,此作法不負責任,也令人無法接受。美國五角大廈3日晚間又指出,有另一顆氣球飛越拉丁美洲。

外交部表示,美國國防部於美東時間2月2日發布聲明指出,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疑似蒐集敏感情資。外交部指出,我國政府注意到中國共產黨政府這種違反國際法、侵犯他國領空及主權的行徑,不應見容於文明國際社會。

外交部呼籲,中國共產黨政府應立即停止這類侵犯他國、造成區域不安的作為。

更多新聞: 中國間諜氣球飄美國 大小相當於3輛公車還裝有監視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