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要用古老「間諜氣球」情蒐? 專家曝背後盤算
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近日發現一個中國的間諜氣球漂浮上空。(圖/翻攝自Anthony Daquin推特)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近日發現一個中國的間諜氣球漂浮上空,加拿大也有疑似的氣球現蹤,就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5日的訪中行程,也因此延後。這讓外界好奇,為何中方要用如此古老且簡單的工具,來監視美國。對此,專家則認為,中國可能正使用氣球證明,其具有先進的能力,可穿越美國領空。

更多新聞: 中國間諜氣球飄美國 大小相當於3輛公車還裝有監視設備

《BBC》報導,針對出現在蒙大拿州上空的氣球,中方表示,其僅是一艘偏離計劃航線的「民用飛艇」;不過,美方卻懷疑這是一種「高空監視」的裝置。

據報導,無論這顆特殊氣球的能力為何,美方都相當重視這一項威脅,也因此將國務卿布林肯,原訂於2月5日至6日的訪中行程給延後。

報導指出,間諜氣球是古老的監視技術形式之一,在二戰和在冷戰期間,被日本、美國和蘇聯廣泛使用。而在二戰時,日本軍方曾使用這種氣球,在美國發射燃燒彈。

近日有報導稱,美國一直在考慮,在五角大廈的監視網絡中增加高空充氣裝置,而現代的氣球,通常能漂浮在地表上方24至37公里的空中。

獨立空軍戰力分析師何淵明(He Yuan Ming)表示,「北京可能試圖向華盛頓傳遞訊息,『儘管我們(中國)試圖改善關係,但也準備好持續競爭,使用任何必要手段,且不會嚴重加劇緊張局勢,還有什麼比看似無害的氣球更好呢?』」他分析,這顆氣球在特定導引飛彈基地附近的預期飛行路線表明,其不太可能偏離航線。

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的邁克(Arthur Holland Michel)則說,氣球有可能被人發現就是任務的重點,中方可能正透過間諜氣球,其能在不用冒著情勢升級的風險下,以這種方式證明其擁有先進的技術能力,能夠穿越美國領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間諜氣球」侵擾美國 外交部嗆:不應見容於文明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