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因「間諜氣球」延後訪中 謝長廷示警台、日:嚴防被當洩憤對象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近日發現一個中國的間諜氣球漂浮上空,加拿大也有疑似的氣球現蹤,就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5日的訪中行程。對此,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台灣、日本也要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柿子挑軟的,要嚴防成為中國對美挫敗的洩憤對象」。

更多新聞: 中國外包網軍攻擊蔡英文蘇貞昌臉書! 國安單位破解認知作戰模式

據《BBC》報導,針對出現在蒙大拿州上空的氣球,中方表示,其僅是一艘偏離計劃航線的「民用飛艇」;不過,美方卻懷疑這是一種「高空監視」的裝置。據外媒報導,美方曾考慮把氣球擊落,不過擔心「潛在風險」,因此決定暫時不使用武力。

中國外交部表示,「保持各層級接觸溝通是中美兩國元首峇厘島會晤重要共識。兩國外交團隊的職責之一就是妥善管控雙邊關係,尤其是冷靜、穩妥處理一些意外情況」。但最後中國外交部嗆,「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我們予以尊重」。

對此,謝長廷透過臉書說到,這兩天,中國的「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的事件,似乎激怒了美國朝野,在美中關係緊張時刻,飛船進入美國領土蒐集情報的行為,未免太粗暴,中國常要求美日要謹言慎行,想不到自己會做出這種輕率的行為。

謝長廷表示,第二次大戰後期,日本軍方曾以空飄氣球攻擊美國西岸,所以這事可大可小,美國國會已有議員摩拳擦掌呼籲制裁擊落,布林肯國務卿也因此宣布取消原訂的訪中日期。

謝長廷表示,中國外交部說這只是民間的飛船,不必擴大政治操作,但中國的偵察性飛船業務,美國恐怕很難相信和政府無關,看來中國最後還是會選擇以認錯道歉並處分執行單位來停損,即使如此,面子形象也傷害甚大,「不過,台灣、日本也要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柿子挑軟的,要嚴防成為中國對美挫敗的洩憤對象」。


更多新聞: 美國列車出軌「多節車廂陷火海」傷亡不明 急救人員急疏散方圓1.6公里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