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鮮草莓農藥屢超標 食藥署接獲日方回函「將申請2農藥使用」
日本鮮草莓農藥屢超標,食藥署接獲日方回函「將申請2農藥使用」。(示意圖/食藥署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日本鮮草莓屢次因為農藥殘留容許量不符標準,而遭退運或銷毀。衛福部食藥署今(4)日晚間表示,於2021年12月21日發函要求日方提出書面資料,說明不合格原因與改善措施,日本在2023年2月1日回函,除了要求業者符合台灣規範外,也將申請開放2款農藥使用於草莓的殘留量。

更多新聞: 一顆氣球讓布林肯取消訪中行 綠委分析「中國觸美大忌」:後續效應最可怕

食藥署晚間指出,因日本輸台鮮草莓邊境查驗檢出多批不符合我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因此發函要求日方於 112年 2 月 5 日前,提出書面資料說明不合格原因及改善與預防措施。

食藥署指出,已在2月1日接獲日方說明輸台鮮草莓產品不合格原因及改善措施。依日方說明,日方主管機關已要求出口業者及相關機關徹底周知產品應符合台灣農藥殘留標準。

食藥署提到,經查日本鮮草莓於2021年至2022年產季期間,與隔年度同一區間(2022至2023年)相比,檢驗不合格率已有下降。另查,自食藥署發函請日方提供改善說明後至2023年2月2日,日本鮮草莓檢驗不合格率已降為3.96%。

食藥署說到,經審核日本所提的改善說明,並考量日本輸台鮮草莓產品檢驗不合格率已有下降,且目前邊境仍採逐批查驗,綜合評估後,維持日本鮮草莓受理報驗,並持續觀察邊境查驗情形。

據中央社報導,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日本除了要求業者、相關機關符合台灣規範外,也將申請開放訂定克凡派、氟尼胺這2款農藥的殘留容許量。鄭維智說,台灣並未核准克凡派、氟尼胺使用在草莓上,不過因為日本的氣候、環境等因素影響,若有使用需求,經評估殘留標準,未來進口到台灣,只要符合規定就沒問題。

更多新聞: 歐美軍援再來!葡萄牙將提供豹2戰車 助烏克蘭抗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