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壓力全台吹起小宅、蝸居風潮 內政部調查買房面積「10年少10坪」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高房價的壓力,讓居住環境也受到挑戰,依據內政部調查,全台各地吹起一股小宅、蝸居風潮,買房面積,10年內少了10.6坪,幾乎是一間大套房的面積,就有年輕人苦笑,現在就連租間大坪數的套房,都很貴,根本沒指望能買房。

更多新聞: 安卓看不到車尾燈!蘋果賺走2022全球85%手機利潤 獲利創新高

整面落地窗,擴大客廳採光面積,方正格局、大坪數,加上交通便利,讓高雄新社宅,出現排隊賞屋現象,可惜只租不買,讓年輕人,瞬間夢碎。

高房價壓力全台吹起小宅、蝸居風潮 內政部調查買房面積「10年少10坪」

民眾說,「買房對我來說真的越來越遙遠了,我東西滿多的然後跟我女友一起住,需要空間是滿大的,就連租屋都會覺得很貴了,至少是需要15坪的房子,但是價錢的話我真是不敢看。」、「如果買房的話應該是,還是會想要買大一點的40坪左右,小孩們現在賺的薪水,可能生活上就已經不是很OK了,要存錢買房子可能很難。」

居住空間越大越好,不過房價高漲,讓購屋坪數跟著縮水,根據調查,去年第3季全台平均買賣面積為31.5坪,和2012年同期的42.1坪一比,10年內蒸發了10.6坪,相當於一間大套房面積,六都中,又以高雄、台北坪數縮水狀況,最為明顯。

高房價壓力全台吹起小宅、蝸居風潮 內政部調查買房面積「10年少10坪」

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中南部其實過去習於住比較大坪數的產品,隨著時代的變遷還有這些房價高漲的情況,當然新建案坪數就會越蓋越小,不過現在整體房價走弱,在這1、2年都有可能看到,明確的房市降價情況,其實中高資產族群他們,可能在房價上面看到相對性價比出現的時候,他們可能還是會去購置,坪數相對之下比較大的產品。」

高房價、少子化、讓居住觀念轉變,也讓社會型態跟著調整,但專家認為,不必過度擔心,未來生活空間受限,但只要公共設施完善,生活機能就不會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外食費調漲負擔重 食物類CPI權數調升至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