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芬蘭國會友台小組抵台 學者:烏俄戰爭影響重視台海安全

民視新聞/葉霈萱、方雋淮 台北報導

隨著疫情趨緩,外賓也接力訪台。瑞士、芬蘭的國會友台小組、兩個訪團,都在今天(2月5日)抵台,都是兩國在疫情後、首度籌組跨黨派議員團來台訪問。其中瑞士議員還主動安排要前進金門、實地訪察。學者分析,受到烏俄戰爭影響,歐洲各國開始加倍重視台海安全,也希望透過訪台展現相挺力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一步操盤賴清德選戰? 潘孟安:若需要我一定投入

在機場的台灣背板前留下合照,他們是來自芬蘭的國會友台小組訪團,其中身穿淺綠色西裝的、就是長期挺台的主席凱爾納。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2020.05.26)說,「我非常非常感謝,台灣向芬蘭捐贈20萬片口罩,台灣毫無疑問地是抗疫的模範國家與重要的合作夥伴。」

親自感謝台灣,在芬蘭疫情嚴峻時贈送口罩,凱爾納多次支持台灣加入WHO,出席我國國慶活動。

瑞士、芬蘭國會友台小組抵台 學者:烏俄戰爭影響重視台海安全

而訪團此行,將拜會蔡英文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並就台芬交流合作議題,與相關部會交換意見,也會參訪竹科園區、半導體研究中心,以及南下高雄參觀衛武營藝文中心與高雄港。

同一天,瑞士國會友台小組訪團也抵達,一行5位跨黨派議員,將會見蔡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拜訪竹科外,甚至要前進我海疆第一線。

瑞士、芬蘭國會友台小組抵台 學者:烏俄戰爭影響重視台海安全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說,「造訪金門代表說他們對我們台海和平的一個重視跟關切,其實瑞士是非常重視他自己本身國防力量的建構的,芬蘭他在最近也積極想要加入北約組織,在烏俄戰爭爆發以後,芬蘭跟我們台灣可以說是有點類似,是處在整個威權的壓力的最前線,來台灣的訪問,其實我想他們想表達的很重要的意涵,就是整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國家是非常團結一致的。」

在台海局勢嚴峻之際,歐洲友人接力來訪,展現強勁的挺台力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督軍輔選蔡培慧! 讚她不願看到南投沉淪要爭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