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廢棄輪胎燒整晚 濃煙飄高雄站PM2.5超標「亮紅燈」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林俊明 高雄-台南報導

今天(5日)一早高雄空氣霧濛濛,甚至有的民眾還反映有「聞到臭味」的情形,不過環保局從監測圖發現,原來是前一晚,台南新市的廢棄輪胎大火,大量污染物順著東北風,吹到高雄後,累積在高雄上空無法擴散,導致有四個測站PM2.5超標,提醒民眾週日盡量減少出門或做好防護。

更多新聞: LIVE/元宵節雨彈開炸「中部以北有雨」! 氣象局最新說明
台南廢棄輪胎燒整晚 濃煙飄高雄站PM2.5超標「亮紅燈」

猛烈大火全面燃燒,熊熊火勢照亮整個夜空,陣陣濃煙不斷往天空竄,消防隊員佈水線,希望能盡快控制火勢不要繼續蔓延,出動空拍機,確認大火情況。

搜救人員說,「你會看它沿著這邊,然後鏡頭照這邊那邊飛,從第二面往第三面飛。」

週六晚間8點多,台南新市發生一起工廠大火,裡面都是堆置廢棄輪胎,火勢一發不可收持,而且伴隨陣陣臭味,懷疑裡面有有毒化學物質,台南市消防隊獲報出動28車、近60人到場灌救,火勢直到周日清晨才完全撲滅。

民視記者蘇晟維說,「週日一早高雄天氣霧濛濛,甚至不少民眾聞到臭味,不過事實上調出觀測圖就發現,污染物從起火點,不斷往南擴散到高雄。」

只是這起大火,燒了整晚的濃煙,全都伴隨著東北風,吹向了下風處的高雄,不少高雄居民一早就在問,這哪來的臭味,包括楠梓、鳳山、前鎮、小港等四個測站,更測出了PM2.5超標的「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程度。

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長王亭鈞說,「偏北風將污染物及異味帶往本市,造成本市有空氣品質不良,以及有異味的情況發生,此外因為今天上午有雲多濕度高,造成擴散條件不良。」

台南廢棄輪胎燒整晚 濃煙飄高雄站PM2.5超標「亮紅燈」

由於週日高雄多雲、濕度高、風速弱等,擴散條件不佳,讓這些污染物堆積在高雄上空,更是使得空氣品質雪上加霜,高雄市環保局也緊急啟動應變措施。

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長王亭鈞說,「環保局提前於昨天,已經通報轄內的業者,執行降載減排的作業,今天則持續進行相關的查核作業。」

要求工廠降載,也積極加強查察移動污染源,更拜託民眾元宵祭拜,能減少燃燒金紙,也提醒高雄居民,週日盡量減少外出。

更多新聞: 2023臺灣燈會北市保大反恐維安 為民服務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