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擊落畫面曝」 美防長嗆:有效應對中方侵犯主權
美國總統拜登對國防部下令將中國的間諜氣球給擊落。(合成圖/翻攝自推特)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軍方,派出F-22戰機發射飛彈,於大西洋上空擊落侵擾該國領空的間諜氣球,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事後透露,總統指示在氣球落下路徑不影響人民生命的狀況下來完成任務,並感謝加拿大政府全力追蹤這顆氣球的下落,提供數據分析。而拜登也向擊落氣球的飛行員致謝。

更多新聞: 梨泰院意外將滿百日 罹難者家屬上街要求「查明真相」

據美國《福斯新聞》報導,當地時間4日下午,間諜氣球飛行至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時,遭到美軍出動戰鬥機發射飛彈給擊落。而軍方一名高階官員透露,其出動了一架F-22戰機,發射AIM-9響尾蛇導引飛彈,於5萬8000英尺的高空,成功將氣球給射下。

據報導,在2日所舉行的簡報會上,國防官員曾指出,先前曾在蒙大拿州上空發現這顆間諜氣球,但因存有潛在風險,所以決定不把該氣球給擊落。而在氣球成功被射下後,奧斯汀透過聲明表示,「拜登總統授權我在氣球降落路徑不會危及美國人民安全的狀況下,盡快完成任務,把間諜氣球給擊落」。

報導指出,經過仔細分析,美方軍事指揮官確認這顆間諜氣球的大小、高度與其監視的淨載重量,認定氣球若落在陸地上寬廣地區,恐對人民造成不應有的風險。奧斯汀指出,照拜登的指示,國防部制定了在領海上空安全擊落氣球的方案,同時密切監測其路徑與情報蒐集活動。

奧斯汀提到,這次的行動是在加拿大政府的協調及支持下所進行的,感謝加國在間諜氣球通過北美時,透過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對其進行跟踪和分析所做的貢獻。

奧斯汀補充,今日謹慎且合法的行動表明,拜登及他的國安團隊,將人民的安全及保障放在首位,同時有效應對中國對美國主權不可接受的侵犯。



更多新聞: 一顆氣球讓布林肯取消訪中行 綠委分析「中國觸美大忌」:後續效應最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