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星雲大師從「老病死生」看人生 慧傳曝:他來世還要當和尚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兼都監院長慧傳法師,稍早說明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於昨(5)日下午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兼都監院長慧傳法師今(6)日稍早受訪時表示,星雲大師生前常說自己「沒有病,只是活動較不方便而已,我很歡喜,我是以病為友」,並透露來世還要做一個和尚;而星雲大師後事部分,佛光山則謹遵教誨,強調「一切都有很好的安排」。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文茜憶星雲大師 安置八八災民吃葷食找牧師

慧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已97歲,出家的時間已有85個年頭,甚至於出家受戒已也經有82個年頭,來到台灣弘揚佛法也已有70年。他一生弘法的貢獻無可限量,並已於昨(農曆正月十五),下午5時在眾弟子的念佛聲中,安詳辭世。他接著說,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但星雲大師把生老病死從另一角度來說明,稱為「老病死生」,意即人死後還會生,生了之後又會死,生生不息循環不已。

慧傳法師透露,星雲大師生前指出,他來世還要做一個和尚,也就是在生死輪迴中,他自由自在,沒有任何罣礙,而面對生病、衰老這樣的狀況,星雲大師常說,「他說我沒有病,只是活動較不方便而已,我內心是自由自在,我很歡喜,我是以病為友」。

慧傳法師指出,星雲大師會客時,客人也都很關心他生病痛苦的事,而他也是都用一樣的話回覆,甚至面對佛光青年總團的年輕人,也常這樣說。所以他一生不但貢獻無數,心靈豐富讓人感佩,儘管星雲大師離開我們,但他所有言教都深刻在我們心裡。

記者提問,星雲大師圓寂前好像身體不適,一度發生喘不過氣無法進食的狀況。對此,慧傳法師回應,星雲大師只說自己沒有病,只是不方便而已,可能一下子呼吸喘不過來,那叫做不方便而已,這是星雲大師的一種寫照。

有關星雲大師後事部分,慧傳法師則說,一切都有很好的安排,佛光山都有制度,星雲大師常告訴他們要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及唯法所依,種種這些指導,「平常都已告訴我們應該要怎麼做,佛光山都是謹遵星雲大師教誨,一一去處理」。

佛光山訃聞公告指出,星雲法師後事「謹遵祖規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並懇辭香奠、花圈、花籃、花車」,並擇於2月13日(農曆正月23日)上午9時,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讚頌典禮。對此,慧傳法師回應,星雲大師生前有告訴他們,任何事情都一切從簡,「尤其我們是貧僧,一切都是用簡約的模式,來面對所有的大眾。而書籍《貧僧有話要說》的第40章《真誠的告白》是星雲大師很早就寫好的,這篇文章等同他的遺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星雲圓寂「訃聞列三不」 13日舉行圓寂讚頌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