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文茜憶星雲大師 安置八八災民吃葷食找牧師
陳文茜感嘆人生相見不易,2019年最後一次見面竟是最後的訣別。(圖/擷取自陳文茜臉書)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佛光山創辦人釋星雲昨(5)日晚間圓寂,今日凌晨,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發文悼念星雲大師,並分享自己過去曾與星雲大師互動的點滴。她說,星雲大師為了讓八八風災受到安置的災民們感到放心,曾經安排他們住在沒有佛像的房間,並安排居民到餐廳吃葷食,還替他們尋找牧師。她也感嘆人生相見不易,2019年最後一次見面竟是最後的訣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星雲大師從「老病死生」看人生 慧傳曝:他來世還要當和尚

陳文茜說,星雲大師從小家境清寒,長得眉清目秀,但當時正鬧著飢荒的緣故,於是媽媽含著眼淚,把心愛的兒子送進廟裡。他小時候沒有機會上學寫字,因此都是看著報紙才學會讀佛經、講道,因此對媒體有特別的感情,日後由自己的書法手筆寫下許多知名的藝術字畫交由弟子「拍賣化緣」,興建佛陀紀念館。並創設了新聞界最高獎金的「真善美新聞獎」,並在其中一年為了頒獎給陳文茜,破格新增獎項給她,

陳文茜還分享了星雲大師過去心懷中國揚州論壇,但最後選擇留在台灣繼續講道的往事,並說道,星雲大師曾對道場住持的小尼姑半開玩笑地說了一段話:「我本來現在該在揚州參加我創辦的揚州論壇⋯⋯可是這個小師姑把我訓了一頓,她很厲害,罵了我:「師父,您在台灣住了六十多年,喝了台灣六十多年的水,你怎麼可以老是把揚州當故鄉?台灣才是你的家!」星雲大師笑笑的說:「有理,她罵完,我就留下來了。」

對於過去八八風災時刻,陳文茜還分享佛光山協助災民安置的小故事,並說當時由於許多信仰基督教長老教會的災民,不樂意跟著佛光山一起吃素念佛,星雲大師望著高屏溪沿途掏空的路基,並下了指示,「讓民眾在附近餐廳用餐,吃肉,也算對鄰居的幫助」。至於民眾拒絕佛像,星雲大師更是自認疏忽了民眾的信仰,指示弟子趕緊找到災民們的牧師,並在佛光山內安排沒有佛像的房間,由熟悉的牧師陪伴災民。

陳文茜最後感嘆,星雲大師待她相當深厚,自己曾經有次前往拜見星雲大師,其弟子卻告訴自己,「大師身體不好,我們不告訴他你幾點到,否則他會撐著身體見妳」,盼自己體諒。當陳文茜2019年最後一次見星雲大師時,以為兩人會在辦公室就此道別,結果星雲大師又下到門口對她說:「我一定要送別妳,看見妳上車。我們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次相見。」並說,面對死亡的星雲大師充滿智慧,或許當時他已經知道,「那次就是我們此生的訣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星雲圓寂「訃聞列三不」 13日舉行圓寂讚頌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