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苦候18年7度入圍 蕭青陽攜手女兒勇奪葛萊美專輯包裝獎
蕭青陽對於自己能夠獲獎,要感謝家人、祖先以及淡蘭古道上的所有人。(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今日知名平面設計師蕭青陽及其女兒蕭君恬,榮獲葛萊美獎最佳專輯包裝獎,這是他自2005年開始七度入圍葛萊美獎之後,終於拿下最佳專輯包裝獎的獎項,其中蕭青陽更是藏不喜悅地喊話,感謝謝家人,以及淡蘭古道上的所有人的扶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星雲大師從「老病死生」看人生 慧傳曝:他來世還要當和尚

台灣設計師蕭青陽與女兒蕭君恬一起製作的《淡蘭古道三部曲》原聲音樂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稍早在第65屆葛萊美獎摘下最佳專輯包裝獎,這是他從2005年以來,第7度入圍葛萊美獎。他這次與女兒蕭君恬合作,以台灣具有百年歷史的淡蘭古道為題,終於如願得獎。

蕭青陽期盼了18年,終於得到葛萊美獎最佳專輯的肯定,更是在頒獎時刻與女兒手牽手,興奮地邊走邊跳地走上頒獎台。

其中蕭青陽用中文表達得獎感言表示,「謝謝我的媽媽,希望她身體趕快康復。謝謝我爸爸。謝謝我的老婆,昨天陪我熬夜,今天我們要好好一起睡。謝謝我的祖先,謝謝淡蘭古道上的所有人。」

蕭君恬則用英文說:「這位是我爸爸,我們終於得獎了,謝謝葛萊美,我愛你們大家。」

第64屆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由美國國家錄音藝術暨科學學會所主辦,去年台灣的李政瀚、于薇以董事長樂團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的《八歌浪》獲專輯包裝獎,拿下台灣首座葛萊美。今年台灣則有兩組人馬入圍最佳專輯包裝獎,一組為蕭青陽與蕭君恬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另一組是WHOSMiNG(劉名晏)設計的歌手Fann芳怡「Telos桃樂市」專輯。最後由「淡蘭古道三部曲」的原聲音樂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獲選最佳專輯包裝獎。

根據專輯介紹,《Beginningless Beginning》專輯是蕭青陽為新北市拍攝淡蘭古道影片時,在台灣朝聖之路淡蘭古道沿途如中坑古道、平溪古道…等地,錄下清晨、傍晚、半夜不同時刻的溪水聲、山谷與蟲鳴鳥叫聲,搭配二胡、琵琶、古箏等東方古樂器演奏古曲錄製而成。

該專輯由蕭青陽自己的工作室獨立製作,希望讓世界聽到台灣獨特的古道與古樂創意結合。該專輯的封面設計以布袋戲偶的外型出發,打開裝幀,用一張紙裁切出一層又一層,蘊含蛇腹老相機概念,以「記錄百年古道中祖先走的路,聽的曲」的精神製作這份音樂專輯。


快新聞/苦候18年 蕭青陽拿下台灣第2座葛萊美專輯包裝獎
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封面照片(圖/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文茜憶星雲大師 安置八八災民吃葷食找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