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台灣有個小聯合國 不說英語進不去!員工來自全球
台南善化的亞蔬中心,主要任務是收集世界各地的種子,目前種原庫內已保有6萬5千種種子,是全球最大。

專題組/劉燕美、徐景明 台南報導

台南善化有個小聯合國,不過這裡並非高科技機構或學術殿堂,而是農業研究中心,名為「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亞蔬裡面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國,中心內的官方語言是英文,所有報表、文件、資料通通以英文書寫,想進去研究農業,語言可是第一關。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另一座護國神山 全球最大種子庫在台灣

  

異言堂/台灣有個小聯合國 不說英語進不去 員工來自全球
亞蔬研究人員

亞蔬中心成立於1973年,當時的時代背景是聯合國農糧組織、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與世界銀行等機構,希望解決二戰後全世界嚴重的饑荒與營養不良問題,因此在全世界成立了15個農業研究中心,像水稻研究中心在菲律賓,玉米與小麥中心在墨西哥,而馬鈴薯中心在祕魯等。

至於台灣的亞洲蔬菜中心,則是由台灣、美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菲律賓七國和亞洲銀行共同成立;如果不是確定成立的當年,恰巧台灣退出聯合國,否則亞蔬中心將是聯合國機構之一。

儘管亞蔬不隸屬於聯合國,但卻是國際機構,全球員工約400人,來自30個國家。位在台南的總部中心內第一語言是英文,語言溝通、文字書寫通通用英文。亞蔬中心主要任務有二,其一是收集世界各地種子,目前種原庫內已保有6萬5千種種子,是全球最大。其二是育種,也就是將收集來的種子活用,雜交出營養、產量多、耐病蟲害、耐氣候變遷的品種。目前在台灣市場,可買到綠豆、毛豆、青花菜、南瓜、辣椒等42種亞蔬育成的蔬果;而全世界更有高達7百多種蔬果,包含番茄、辣椒、甜椒、綠豆等等都來自於亞蔬;連遠在非洲的坦尚尼亞,傳統市集上販售的番茄,每兩顆就有一顆出自台灣的亞蔬中心。

更多新聞: 異言堂/茄子英文叫eggplant 到底是哪裡看起來像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