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拒答氣球從哪來 中外交部反批美「經常侵犯他國權益」
毛寧表示,應對這種偶發意外,雙方尤其是美方都需要特別冷靜的妥善應對。(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對於2月初從美國西北部往東南區飄動的一顆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該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數天後,於4日被美方出動響尾蛇飛彈擊落。此事也引起中美之間的外交緊張,先前中國外交部曾表示,此事為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氣球所載設備為氣象科研用途,對地面人員沒有威脅。不過,今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被問到探空氣球是哪一家公司的科研設備?毛寧則說,沒有可提供的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燈會開幕被排在最邊緣 柯文哲:有差嗎?去看燈又不是看我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已經多次和美方表明,此次事件完全是一起不可抗力因素的偶發意外事件,該氣球受西風帶影響且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了預定路線,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會嚴格的一貫遵守國際法,反而經常違反國家法侵犯其他國家權益的是美國。

國際各界都相當好奇這顆飛越美國空軍基地的探空氣球,其背後難以釐清的重重謎團,例如,既然中國說要堅決捍衛相關企業的合法權益,那麼這顆氣球是國有的,還是民間哪一家企業私有的?又為何飛艇上會配備一般不會出現在民用場合的監測設備,還飛進了軍事敏感區域附近?華春瑩則僅回應,對於氣球屬於哪一家企業的問題,沒有可提供的回應,這些設備也是民用性質的設備,目的是用於氣象與科學目的的民用飛艇。

至於中國是否有意識到空飄氣球對於國際外交事務的危險性?華春瑩則回應,中方已經多次聲明,這個飛艇不會對地面的人員產生軍事或人身的威脅,美方不顧中方的反對,動用武力處理是明顯反應過度,華春瑩強調,應對這種偶發意外,雙方尤其是美方都需要特別冷靜的妥善應對,並以非武力方式解決。

另有記者提問到,若美方也放出同樣的氣球,中國是否也會用擊落的方式回應?毛寧則說,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更多新聞: 蕭景田翻牆逃逸不服遭「緊急搜索」提抗告 今被高院駁回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