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夏立言2/8訪中將拜會宋濤! 鄭運鵬:一定有重要任務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的重要幹部去中國一定是有重要任務。(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預計2月8日再度率團訪問中國,訪團安排拜會新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更傳出他此行有政治任務。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表示,國民黨的重要幹部去中國「一定是有重要任務」,只是這些重要任務常常在公開發言中得不到完整資訊,呼籲國民黨不要誤判形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洪秀柱赴中朝貢! 林智鴻籲朱立倫:要維護民主先開除她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副幹事長洪申翰,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回應夏立言將訪中國一事。

鄭運鵬說,國民黨的重要幹部尤其像副主席夏立言、前主席洪秀柱去中國,「一定是有重要任務」,只是這些重要任務常常在公開發言中得不到完整資訊,中國跟中國國民黨的交流在全世界來看都不是很尋常,一般民主國家政黨政治往來都會有共同意識、共同議題,會討論兩國如何更進一步合作及促進兩國意義。

夏立言再訪中引起各界關注,鄭運鵬進一步說,中國很明顯設定了非常明確的政治前提,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說只要「台灣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第二部分宋濤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中共)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鄭運鵬說,「中國所講的台灣問題,是加了『一國兩制』,又要『一個中國』原則,又有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是中國給國民黨開的條件,如果國民黨不接受,也不會有1月28日洪秀柱到中國訪問,2月8日夏立言也將去和要「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宋濤見面,這些一定有政治任務,其他國家民主政黨並不會這樣交流,懇請國民黨注意。

鄭運鵬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面的規範,不管是國民黨執政時期或民進黨執政時期,對於兩岸往來規範都一樣,不會民進黨執政就特別嚴格,國民黨突破這些界線過去跟人家談,宋濤講的有憑有據全世界都看到了,希望國民黨不要到了中國,帶給全世界支持台灣的民主國家錯誤訊息,以為台灣很期待跟中國統一。

鄭運鵬還提到,「我們很誠懇呼籲國民黨不要誤判形勢,也不可能誤判,也不要帶給國際上錯誤訊息,國民黨一再派員過去跟中國接觸,這點上面就是被統戰,請國民黨要非常謹慎,非常注意給國人清楚交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減少公開行程「避風頭」? 侯友宜駁:都在內部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