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火雞大缺貨 國內店家成本貴四成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美國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禽流感,加上疫情關係,火雞肉缺貨長達1年!國內養雞場無法進口小雞,下游火雞肉飯餐廳不是限量供應,就是改賣本土火雞肉或是以土雞腿代替,成本價比往常貴40%,小吃店大嘆吃不消,上游協會粗估未來3個月都無法解決。

汆燙過的火雞肉一刀切下,厚實帶點粉嫩色澤,搭配筍絲、特調醬料跟雞油,台南飄香近50年老店做的火雞肉飯,最對老饕的胃。

民眾說,「火雞肉好像比較彈性,有一個特殊香氣。」、就是比較有彈性,蛋白質應該會比較高。」

好味道人人愛,但可不是每間店都有火雞賣,盤商一天最多擠出3隻火雞送到店家,3隻可以賣上百碗,但需要大量火雞內臟才能煮的下水湯,只能被迫停賣。

火雞肉飯業者廖先生說,「胗、肝、腸子還有心4樣,停賣差不多2年了,國禽流感的因素啦,缺貨差不多2年了,因為我們做久了,盤商有火雞都供應我們這兩家,都送來給我們,外商都沒有火雞了,(現在成本很高)很高啊一樣要做,(都沒漲價嗎)都沒有都沒漲。」

進口火雞缺貨,本土火雞量少價揚,進貨成本比往常貴40%,為了做生意老店只能忍痛吸收,桃園龜山也有店家貼公告,火雞肉片飯停賣,火雞肉飯則以火雞肉跟雞腿肉混和,才能勉強供應。

中華民國養火雞協會理事長顏高進說,「去年(2022年)4月份就開始缺貨,因為美國那邊疫情嚴重(小火雞)進不來,50個州有47個州是疫區,如果沒意外應該再3個月會正常。」

明明不是感恩節,國內火雞一公斤漲到140~180元,美國疫情未解,小店家不敢轉嫁給消費者,只能繼續苦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