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死亡逼近4千人 WHO官員:下週恐飆8倍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土耳其南部鄰近敘利亞交界,發生80年來最大地震,災情慘重,兩國死者合計逼近4000人,傷者超過1萬3000人。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警告,隨著搶救工作進行,死亡人數可能在下週飆升到8倍之多。有民眾拍到房屋倒塌瞬間,畫面怵目驚心。

更多新聞: 台土患難真情堅定不移! 921地震土耳其為「最早往台灣出發的國際救難隊」

土耳其東南部的尚勒烏爾法,整棟大樓在眼前灰飛煙滅。靠近震央的馬拉特雅,也有房屋倒塌。

記者連線到一半,跟著民眾拔腿狂奔,轉過身又回去搶救小女孩。地中海沿岸港口,則燃起熊熊大火,濃煙直衝天際。土耳其與敘利亞接壤處,6日連遭規模7.8及7.5強震襲擊,中間大小餘震不斷,死傷人數持續攀升。

位於震央的帕紮西克鎮,搜救如火如荼進行中,災情遍及10個省份,至少5600棟房屋受損,救援人力卻是杯水車薪。

土.敘死亡逼近4千人 WHO官員:下週恐飆8倍

土耳其生還者:「我的孫子才18個月大,請救救他們,我們從早上就沒有他們的消息了。」

土耳其生還者:「這裡是7樓我在找我哥哥的老婆,還有我兩個姪子。」

眼看家園毀於一旦,生還者甚至不抱希望。

土.敘死亡逼近4千人 WHO官員:下週恐飆8倍

土耳其生還者:「我太太還在裡面,一個人永遠不該放棄希望,但她很可能已經死了。」

經濟匱乏的敘利亞,搶救工作更加困難,知名的「白帽救援隊」投入救災,奇蹟似地從瓦礫堆中拉出一名男童。

敘利亞生還者:「那邊有12個家庭但沒人逃出來,他們都還在裡面。」

土.敘死亡逼近4千人 WHO官員:下週恐飆8倍

這起當地80年來最嚴重的大地震,專家形容,威力如同原子彈爆炸。

英國地震學家:「規模7.8地震相當於,超過200億多公斤炸藥爆炸,大概是廣島原子彈的1000多倍。」

敘利亞召開內閣緊急會議評估災情,並討論後續行動。土耳其則宣布,全國進入7天哀悼期,政府建物都降半旗致哀。

更多新聞: 入夜後僅4度! 土耳其災民冒低溫露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