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和一家4口3死人倫悲劇 陳建仁指示檢討社福措施是否疏漏
陳建仁表示,政府要肩負起照顧每一個人民的責任,莫讓這類憾事再次發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2月初傳出一家4口3死人倫悲劇命案,因社工和公衛人員聯絡不上,報請里長由警方破門後發現一家4口中母親與2名兒子已經死亡多時,僅罹患失智者的85歲老翁存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7)日表示深為痛心難過,除妥善照顧倖存的老先生,也要檢討現行社會福利措施是否有疏漏,政府要肩負起照顧每一個人民的責任,莫讓這類憾事再次發生,已責成政委林萬億督導相關部會盡快完成該案例的檢討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中和3死人倫悲劇 侯友宜:喪葬會全力幫忙

新北中和一家4口3死悲劇,該戶經濟狀況不佳,每個月領取低收入戶及身障補助,平時由80歲母親和53歲小兒子照顧中度身障的54歲大兒子和85歲身障父親,2月初社工和公衛人員聯絡不上,報請里長由警方破門後發現,一家4口中母親與2名兒子已經死亡多時。

陳建仁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深為痛心難過,也指示衛福部積極與地方相關單位聯繫協調。不僅要先妥善照顧這位倖存的老先生,更要督導地方政府徹底落實各脆弱人口群的照顧,檢討現行社會福利措施是否有疏漏?

陳建仁指出,除了督促各地方政府應確實依強化社會安全網核定的專業人力儘速補足;並依強化社會安全網建立的跨體系多機構分工架構,主動通報與轉介需要協助的脆弱人群,不用再等民眾提出申請,何況脆弱家庭資訊相對不足,政府應主動協助,減少可能的執行疏漏;此外,更要善用社區鄰里的關懷支持與通報系統,彌補公部門無法面面俱到的限制。

陳建仁強調,希望政府要肩負起照顧每一個人民的責任,特別是需要被照顧的鰥寡孤獨、身心障礙者和脆弱者,莫讓這類憾事再次發生。

最後陳建仁說,已責成林萬億督導相關部會盡快完成該案例的檢討報告,作為各級政府改進的參考。

更多新聞: 悲歌!中和一家四口三人成乾屍 8旬老翁獨活稱家人們「都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