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始祖」消失29年!6旬嬤見「泛黃紙張」掀回憶殺:還會夢到
早期搭公車是採取「剪票制度」,之後因效率問題改為投現收費,如今以刷悠遊卡計費為最大宗。(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時代的眼淚!一名女網友先前分享一張早期學生人手一張的「公車定期票」,功能和現在的「悠遊卡定期票」幾乎一樣,是搭車通勤必備良品。照片中可見,她手持一張泛黃紙張,上頭還有許多剪票格尚未使用,有效期限為65年8月31日止,換句話說這張定期票最少已經47歲了,引起熱議。

更多新聞: 屏東路上驚見「百萬名車」霸氣外送 網嗨翻:別A到他

一名女網友日前在爆廢公社PO出一張照片,只見她手持一張還有許多剪票格的「學生定期票」,外觀明顯有歲月的痕跡,該票當年適用於台北、士林、社子、大直和後港里,整張票價為20元,有效期限是65年8月31日止,也就是說這張「悠遊卡始祖」至少已經47歲了。對此,原PO也笑說「有使用過這種定期票的..應該都40(歲)以上了吧!」

「悠遊卡始祖」消失29年!60嬤見「泛黃紙張」掀回憶殺:還會夢到
原PO日前分享一張早年的定期票,讓眾人回憶起學生時代的通勤故事。(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貼文一出立即引發熱議,3千多名網友紛紛在留言區笑說「滿滿的回憶啊」、「沒有沒有,我才38歲,好懷念」、「天啊!很不想說我用過,但真的是回憶」、「我都坐第一排幫司機剪票XD」、「只要司機沒剪整齊,回家後用剪刀自己修剪」、「我35,我用過。每個月剛拿到的時候,還可以用膠帶封膜,防水」、「33歲桃園報到!以前弄丟整張被揍扁」、「以前司機還會剪歪格,很擔心少一格」。還有一名60歲的阿嬤逗趣表示「都已經六十多歲了,還會夢到車票剪完了,忘了辦新的。壓力很大啊!」笑翻眾人。

「悠遊卡始祖」消失29年!6旬嬤見「泛黃紙張」掀回憶殺:還會夢到
照片曝光後,吸引3千多名網友朝聖關注。(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事實上,1976年公車實施聯營制度後,由聯管中心統一發行紙張月票,票種分為普通票、學生票和優待票。當年學生通勤時,都必須向學校登記購買,搭車時再由司機或是車掌負責剪票,搭一次剪一格。不過,隨著公車精簡人力,許多路線早已沒有車掌,司機除了開車還要兼顧剪票工作,整體營運效率下降,交通局於1994年正式廢止,全面改為上下車投現收費。

「悠遊卡始祖」消失29年!60嬤見「泛黃紙張」掀回憶殺:還會夢到
現在的公車除了可以投現收費,也能刷悠遊卡,相當便利。(資料照/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春雨來了「1地區空氣秒變好」 鄭明典2對比圖揭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