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土耳其7.8強震 千年古蹟「加濟安泰普城堡」嚴重受損
土耳其千年古蹟加濟安泰普城堡原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Klaus-Peter Simon)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土耳其歷史悠久的城堡在地震中嚴重受損,位於南部的著名千年古蹟加濟安泰普城堡(Gaziantep Castle),也因強震部分建築物倒塌,這座古城最早建於羅馬時期,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土耳其7.8強震! 民眾錄下多棟建築物倒塌震懾畫面曝

英國《衛報》報導,被認為是土耳其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的加濟安泰普城堡,照片及影片顯示因地震導致石牆從城堡一側不斷落下。

《衛報》報導,敘利亞和土耳其被認為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擁有一些世界上最珍貴的古代遺跡,擁有多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包括已經被敘利亞內戰蹂躪的阿勒坡古城。

當地時間6日清晨,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加濟安泰普城堡搖搖欲墜。 當天中午又發生了第二次規模7.7級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38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各國陸續投入救援中,台灣昨日先派出40人救援隊前往土耳其,今早再派出90人主隊出發趕赴救災。

《衛報》報導,加濟安泰普城堡位於現代加濟安泰普市中心的高地上,據信可以追溯到西台帝國時期,但主體建築是由羅馬人在二至三世紀建造的。 根據政府運營的網站土耳其博物館的說法,它後來在被稱為「城堡建築師」的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時期進行了加強和擴建。

另據外媒Daily Sabah報導,位於城堡旁邊的歷史悠久的希爾瓦尼(Şirvani)清真寺的圓頂和東牆也在地震中部分倒塌。


更多新聞: 921時率先來台救援!台網友湧「搜救隊AKUT」臉書:換台灣支持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