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交通悲劇為何一再重演?他嘆成弱肉強食金字塔:行人得到保障最少
台灣交通亂象近年不減反增,YouTuber通勤者之歌拍片討論此議題,點出其中的原因,和應該怎麼解決的方法。(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車禍傷亡率,在過去五年持續上升,2022年的事故傷亡人數,更是創下了五年來的新高,甚至有人形容台灣交通如「地獄」一樣可怕,引起國人和外國政府的高度重視。近日交通YouTube頻道「通勤者之歌」上傳新影片,控訴台灣交通悲劇一再重演的原因,痛批政府規畫交通,應該是保障全體國民安全、平等用路的權利,但是台灣政府的思維卻是賣車、蓋路、炒房,反而最弱勢的用路人,得到的保護最少,讓台灣交通成為弱肉強食的金字塔階級。

更多新聞: 北市部分路段將塗銷人行道車格 引爆機車族怒氣:那車要停哪裡

YouTuber通勤者之歌近日上傳新影片,控訴台灣交通亂象不減情形,他透露國家建立安全順暢的交通體系,是為了考慮全體國民最大利益,但是台灣思維卻是鞏固車輛、運輸產業、建商、工程顧問等政商集團利益,形成以汽車為本位,核心思想變賣車、蓋路、炒房,反而行人、騎士等弱勢用路人得到保護最少,明明汽車肇事比例較高,卻針對機車和行人再教育,讓台灣交通成為弱肉強食的金字塔階級。

台灣交通悲劇為何一再重演?他嘆成弱肉強食金字塔:行人得到保障最少
台灣交通成為弱肉強食金字塔階級,最底層的是最弱勢的行人,得到的保障也最少。(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金字塔最底層的用路人保障最少,獲得的資源也最少,機車族的駕訓教育不但次級草率,連要使用安全的封閉式道路也被禁止;汽車使用者必須忍受壅塞、危險的交通環境,承受生命財產與時間成本損失;大車追撞行人幾乎已經是日常,但頻繁肇事的業者不但不用付出額外代價,甚至職業駕駛年齡也逐漸放寬上限,處於高工時、極其惡劣的工作環境。這種階級制度上的不平等,也造成用路人之間的對立,許多駕駛逐漸認為,禮讓行人是浪費時間,人行道只會占據車道空間,或是汽車駕駛認為,機車騎士就應該靠邊騎,不該開到中間擋汽車道路。
台灣交通悲劇為何一再重演?他嘆成弱肉強食金字塔:行人得到保障最少
要解決台灣亂象,需要一部把安全奉為準則的法規,參考日本、英國等國家做法。(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通勤者之歌認為,要徹底解決台灣交通亂象,就需要一部把安全奉為圭臬的法規,整合交通部、警政署以及教育部合作,改善台灣交通教育。可以參考日本道路法、英國公路法,以交通安全為準則來制定政策,不像台灣是以處罰作為最高依據。

但是通勤者之歌也無奈說明,困難的點在於人民接受程度,打破台灣交通階級勢必會帶來改變,但保守民眾無法確認是好是壞,因此不願意去接受,通勤者之歌則希望透過國外媒體的報導,能讓台灣國民重新重視交通問題,早日脫離地獄亂象。

更多新聞: 騎士酒駕自撞電桿亡! 彰化春節4起死亡車禍「警察局長拜拜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