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志工團隊訪印度 將服務240名病友
輔仁大學「輔印星空團隊」最近抵達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在3個天主教收容機構擔任為期12天的志工,服務200多名病友。(輔印星空團隊提供)

輔仁大學「輔印星空團隊」最近抵達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在3個天主教收容機構擔任為期12天的志工、服務240名病友。

更多新聞: 桃園「MONA」漫研交流會盛大登場 高中職學子玩Cosplay

隨著台灣與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輔大志工團隊1月26日由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唐維敏帶領,從台北啟程前往印度,最近南下克勒拉省,將停留至2月16日。

志工成員來自多個科系,共有3名老師、14名學生,服務地點為教宗若望保祿和平之家(Pope John Paul Peace Home)、教宗若望保祿慈悲之家(Pope John Paul Mercy Home)及天恩之家(Mar Kundukulam Memorial Grace Home)等3個機構。

和平之家主要收容對象是身障者和腦性麻痺患者;慈悲之家是一所特殊教育學校;天恩之家則以照顧愛滋病帶原者為主。3個機構病友約240人,輔大團隊依各機構屬性,設計出適合的教案及互動方式,包括藝術治療、帶動跳、春聯書寫等。

輔仁大學從2008年開始印度服務學習活動,主要是在東北部大城加爾各答(Kolkata)和首都德里(Delhi)。

「輔印星空團隊」則是成立於2018年10月,號召年輕學子走出舒適圈,前往印度進行服務學習和志工體驗,2019年及2020年寒假期間至加爾各答仁愛修會服務,2021年及2022年受限於疫情,採取線上中文教學服務。

另一方面,唐維敏1月底訪問印度東北城市加爾各答時,與多所高等學府進行學術交流,並以加爾各答「華際空間」的歷史書寫和文化軌跡為主題,發表了2場專題演講。

身兼台灣南亞研究學會副理事長的唐維敏,以國際大學中國學院、楊大釗墓、舊華人區、新華人區、迪奧里(Deoli)集中營等5個地理空間為主軸,從電影、策展、媒體、教育、語言、飲食、產業、地緣政治等面向,切入空間和空間之間的歷史書寫。

楊大釗據信是印度華人移民始祖,而迪奧里集中營則是1962年中印戰爭期間,印度為防華僑通「敵」而關押數千名華人的地方。

在印度國際大學中國學院的場次,許多印度學生提到希望赴台灣進修,主攻台灣文學方面的專業;唐維敏也考察大學藏書,希望日後有更多台灣圖書或正體字書籍進入學校圖書館。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盼解大學畢業即負債 民團籲超徵稅收投入學貸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