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教父施振榮曝產業趨勢 點台商「1關鍵實力」:有望勝出
施振榮曝光他的產業發展趨勢預測,點名台商在下一波典範轉移有望勝出。(圖/翻攝自FB「施振榮 Stan哥」)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被譽為「PC教父」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7)日曝光他對全球產業發展趨勢的觀察,為因應地緣政治及區域巿場需求的影響,再加上節能減碳、減少運輸的環保意識抬頭,目前產業已朝向「區域化垂直分工」發展,由於台商製造早已國際化佈署多年,因此他預料未來可在新一波的典範移轉中勝出。

更多新聞: 外資買超722億寫次高紀錄!謝金河曝台股「2吉兆」:最大壓力已化解

施振榮表示,在產業發展初期基於有效性考量,一開始都是以「垂直整合」的形態來發展,上中下游供應鏈都集中在同一個公司、集團或國家內,全部都做會比較有效率,日本就是這類生態文化過去最成功的代表。儘管「垂直整合」幫助日本在80年代成為世界第1,但也因只整合自己國內的供應鏈,再強也敵不過最弱的一環,之後競爭力就開始落後。

施振榮以電腦及半導體產業為例,產業成熟後就會逐漸朝向「垂直分工」、「水平整合」(同一領域相同的分工常以合併提升競爭力)發展,像是美國在1960年代把半導體的封裝與電子產品的裝配移到亞洲,到了90年代全球個人電腦與半導體產業啟動了典範轉移,產業開始由「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

施振榮表示,「垂直分工」是在上中下游的供應鏈內,看誰哪個分工項目最具全球競爭力,就找誰合作成為供應鏈的一環,不再像過去「垂直整合」時以內部供應鏈為主,所以「垂直分工」的競爭力會強過「垂直整合」,且供應商與客戶都走向多元化。至於「水平分工」則是指產業的上中下游,各有不同的應用領域需要分工,如以PC產業來說的話,就是最上游的零組件及最下游的應用軟體(APP),各自專注其分工領域以提升競爭力。

PC教父施振榮曝「產業趨勢預測」!點台商「1關鍵實力」:有望勝出
施振榮認為受到地緣政治與區域巿場的需求,未來將會朝向「區域化垂直分工」發展。(圖/翻攝自FB「施振榮 Stan哥」)

施振榮特別指出,由於地緣政治與區域巿場的需求,加上節能減碳的意識興起,為縮短運輸及減少碳排,產業開始走向「區域化的垂直分工」,因為在愈小的區域內分工,更具合作效率且溝通容易,也有時效的優勢,且每項分工都可以就近由在地供應商供應。但他也強調,若是在地供應商某分工項目不具競爭力,還是要找區域外的供應商,才能維持最佳競爭力。

另外施振榮也提到,在全球化分工的背景下,台商於ICT領域已累積強大的研發製造能量,為許多國際品牌大廠提供代工服務,但外界習慣用「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來稱呼ICT產業代工製造廠商,其實這是誤解,「OEM」指的是品牌公司,例如雙B品牌就是汽車業界的「OEM」。而台灣電子代工製造廠一般可分為2類,一類是EMS(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例如「鴻海」接受國際大廠委託製造;另一類則是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例如電子五哥,強調設計能力,提供客戶研展製造服務。

更多新聞: 張忠謀專訪喊話「那個人」!謝金河解析美半導體新禁令:交戰等級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