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鳴笛仍有車不讓!急診醫曝「路上現況」網嘆:同理心很重要
一名急診醫師曾遇到車輛不禮讓救護車,甚至會直接插到她們前方,讓她相當無奈。(資料照,非本新聞事件所指/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台灣交通亂象頻傳,許多駕駛深有同感,新聞也多次報導有車輛不禮讓救護車的事件。對此,偶爾會擔任「隨車人員」的急診醫師田知學,稍早也分享自己近期的觀察,坦言「是有進步,但還是有車子不讓」,忍不住發文呼籲,下次如果聽到救護車、警車或消防車的鳴笛聲時,「讓一下」其實只有幾分鐘,但你已經默默地在幫助人、救人了!

更多新聞: 老闆不用賺?他PO台中便當「雙拼主菜」僅90元 網嗨:在哪

田知學稍早在臉書粉專「布農Doc 田知學」表示,有天臨時要出勤,在出車路上特意感受一下台灣在「禮讓」這塊是否有進步,她坦言「是有進步,但還是有車子不讓或是硬插到救護車前面。」令她好奇,到底是在幫忙開路呢?還是狐假虎威?「當然,也有可能他們真的有急事。」

田知學指出,每每接到病人後,因為車上裝備絕對沒有醫院齊全,後方也只有她一個醫護,很多東西要用其他方式處理,「比如病人是不是休克?除了一些表徵,不用血壓計要怎麼監測?遠端脈搏還摸得到就表示血壓還可以。」

救護車鳴笛仍有車不讓!急診醫曝「路上現況」網嘆:同理心很重要
田知學分享先前隨車時觀察到的「路上現況」,引發熱議。(圖/翻攝自布農Doc 田知學臉書)

不過,田知學也坦言,病人隨時都有猝死的可能性,而在這種很容易暈車的急馳中,她必須表現出極度鎮定和嚴肅,也得有立刻急救的準備,「119弟兄的高壓和辛苦真的不是常人所能想像!」

至於過去有人建議「救護車可以全程鳴笛示警」,田知學也解釋,救護車的鳴笛是有法律規範的,符合條件才可以鳴笛,若是濫用會遭到處罰。最後,她也在文末呼籲「台灣的交通壅塞的確讓人煩躁!但是下次如果聽到救護車、警車、消防車鳴笛聲,讓一下其實只有幾分鐘,但是你已經默默地在幫助人、救人了!」

救護車鳴笛仍有車不讓!急診醫曝「路上現況」網嘆:同理心很重要
田知學表示,救護車的鳴笛具有法律規範,不可濫用。(圖/翻攝自布農Doc 田知學臉書)

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一陣熱議,紛紛在留言區說「同理心很重要」、「希望每個駕駛都能意識到即使讓出1秒鐘,對於跟時間賽跑的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兒在國外曾經是一名急救人員。他們最怕的是救護車上有重症病人,遇到上下班堵車,怎麼鳴笛都没有用」、「希望大家多禮讓救護車,你們的禮讓會讓傷患少了很多傷害」、「我開車我會多開一個縫隙,讓聲音透進車內,留意救護車」、「我只要一聽到鳴笛聲就會立馬注意有沒有擋到路,心中也默默祈禱一切平安!」。



更多新聞: 「悠遊卡始祖」消失29年!6旬嬤見「泛黃紙張」掀回憶殺:還會夢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