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隋棠遭控「噪音惡鄰」? 律師分析:這種官司很難打
隋棠最近因大樓噪音問題引發關注。(合成圖/翻攝自隋棠臉書、Pexels素材庫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女星隋棠近期被鄰居指控長期放任孩子奔跑,造成噪音遭質疑是「惡鄰」,她以千字文反控對方「歇斯底里」、「要求沒有終點」等引發關注。律師林智群分析,噪音訴訟對原告而言是種很難打的官司,原因在於很難證明「噪音存在」及「噪音來源」。

更多新聞: 7點聲明揭「隋棠真面目」!遭控「歇斯底里」鄰居夫妻反擊:等同抹黑

律師林智群今(8)日在臉書分析,假如要打法律訴訟,「噪音的存在」雖然可以錄音錄影,若假如發生時間不特定,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生,一般人沒辦法什麼事情都不做一直待在屋裡守侯。如果對方是誇張持續的情況反而比較好處理。

林智群表示,「噪音的來源」是另個很難證明的事情,因為聲音看不到,不好證明噪音源來自何處。他表示,這種情況一般是找「第三人」作證,證明聲音從上面傳過來,但大樓有時候會有共振問題,以為聲音來自樓上,其實非然,有時還是大樓設計不良,某樓的聲音,整棟都聽得到。

此外,林智群指出,訴訟上最後還需要證明「噪音超過法定標準」,雖然現在手機是有分貝計APP,但那個在法庭上會被當成參考用,最權威的是找環保局人員來測,可是噪音通常發生在半夜,環保局也下班了。

林智群表示,若找不到環保局協助,大部分人都是選擇報警,因為警察比較好找,不過警察頂多也只是了解一下情況,敲門要求對方停止行為而已,雖然會做紀錄,但警察畢竟不是環保單位,處理噪音不是他們的專長。

林智群坦言,面對建築噪音問題過程中最辛苦的,還是紀錄,要確實紀錄「每一次發生噪音的時間、情況、什麼樣的噪音」,搭配每一次蒐證的證據。他表示,既然要打噪音訴訟,那就不能只拿1、2次的噪音說對方怎麼樣不好,而是「要詳細紀錄,證明對方噪音是頻繁出現的。」

貼文底下有網友留言,「噪音問題真的很難解決」、「聲音來源真的很難釐清」、也有人提到「老房子就認了吧」、「煙味舉證也很難,除非買專業的儀器,鄰居抽煙老是飄進家裡,真的很煩,窗戶永遠只能關著」、「跟鄰居二手煙飄進家裡一樣,蠻難處理的官司。」


更多新聞: 隋棠高EQ反擊「惡鄰說」!風向逆轉27萬人力挺:千金難買好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