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討不回間諜氣球怒嗆「這不是美國的」 學者批:國際流氓無誤
美國先前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海域上空擊落中國偵察氣球,美方已從海面回收一些殘骸,且不打算把碎片交給中國。(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引發中美兩國角力,美國先前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海域上空擊落中國偵察氣球,美國指出不打算把碎片交給中國,中國外交部則回應稱「這個飛艇不是美國的,是中國的」。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批說,非法侵入他國領空,被打下還以為整個世界都是你中國主權可以觸及之地,你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喔?

更多新聞: 醫護防疫津貼沒領到? 指揮中心:已撥款200億、請地方加速辦理

中國「間諜氣球」出沒美國領空,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出動戰機在南卡海域擊落氣球。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出,「沒有打算或計畫」把氣球碎片交給中國。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卻嗆說「這個飛艇不是美國的,是中國的」,這讓葉耀元忍不住透過臉書表示,中國哪來有什麼合法權益,「你非法侵入他國領空,被全世界唯一有能力在高空六萬英尺作戰的美國空軍打下來,然後說這個氣球是自己的,美國無權置啄。你以為整個世界都是你中國主權可以觸及之地,你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喔?」

葉耀元舉例說,假設你派駐在美國的間諜被美國抓起來審判,最後被定罪(最近在伊利諾州就有一個案例),請問你是不是要跟美國說,美國法律不適用中國人,所以要求美國讓渡該間諜呢?最後更批說「中共政權真的是超越國界的國際流氓無誤」。

更多新聞: 曾陷桃色醜聞  《交響情人夢》小出惠介宣布1月已在美國完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