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日本「美人魚木乃伊」謎團解開!學者揭毛髮、皮膚鑑定驚人結果
2022年轟動日本的「美人魚木乃伊」謎團終於解開,研究團隊於7日記者會公開調查報告。(圖/翻攝自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官網)

國際中心/曾郁雅報導

日本岡山的圓珠院於2022年公開展示1隻外觀彷彿美人魚的木乃伊收藏,它象徵著「擊退瘟疫」,這尊有著120年歷史的藏品曝光之後,瞬間引起全日本轟動,許多人都好奇這尊有著「人面魚身」奇妙生物的真實身分究竟為何,對此廟方也與福岡當地的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合作,決定查明「美人魚木乃伊」的真相,經過多道專業科學檢測之後,7日研究團隊終於在記者會公開木乃伊的調查報告。

更多新聞: 12歲母猿獨居5年卻離奇生子!園方追查2年終確認真相:爸爸是牠


 轟動日本「美人魚木乃伊」真相終查明!學者揭毛髮、皮膚檢定驚人結果
「美人魚木乃伊」的樣貌嚇人,但是卻是圓珠院珍貴保存、象徵「退治瘟疫」的寶貝收藏。(圖/翻攝自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官網)


根據日媒《讀賣新聞》的報導,這隻身長30公分的「美人魚木乃伊」,上半身有著類似猴子的頭顱、尖牙與毛髮,在臉頰兩邊撐起的雙手還有指甲,但是它的下半身卻彷彿魚類般,向身體右側捲起滿布鱗片的魚尾,根據古代文獻記載,這隻「美人魚木乃伊」是在明治36年(1903年)11月被漁民捕獲的「神奇珍魚」,並在隨後被賣到大阪地區,最後被做成木乃伊收藏。

 轟動日本「美人魚木乃伊」真相終查明!學者揭毛髮、皮膚檢定驚人結果
專家透過斷層掃描分析,發現這尊「美人魚木乃伊」竟然是「人造物」!(圖/翻攝自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官網)


不過根據研究團隊的聯合生物學和魚類專家共同研究的結果顯示,這隻美人魚居然是「人造產物」!專家發現,這這尊收藏的上半身是以紙、布料混和石膏製成,它的下半身則是使用日本沿岸常見的「箕作黃姑魚」鱗片和魚鰭裝飾而成,除此之外「美人魚木乃伊」的表面也被覆上「河豚皮」加強寫實感。

 轟動日本「美人魚木乃伊」真相終查明!學者揭毛髮、皮膚檢定驚人結果
專家表示,這尊「美人魚木乃伊」是以棉布、紙和石膏製做,下半部則是用魚的鱗片和河豚皮創造出魚身效果。(圖/翻攝自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官網)


研究團隊說明,他們以斷層掃描與放射性碳定年法檢測木乃伊尾部的鱗片,發現它們應該是在19世紀末的產物,另外也沒有檢測到人類的DNA,參與研究的古生物學教授加藤隆表示:「這是第一次對美人魚木乃伊進行如此詳細的研究,在探索美人魚是如何被人們接受、了解的過程中,此研究結果是一件大事,我們終於又向前邁出一大步。」。圓珠院的祭司楠田先生對此結果則開心表示:「雖然它不是美人魚,但我們仍認為它有著生命。寺廟依然會謹慎保存它,因為它是從古至今一直被前人小心呵護到現在的寶貝,我們會繼續傳承這樣的理念。」。


更多新聞: 路邊驚見「檳榔+石頭」排出神祕陣形!內行曝背後真相警告:不要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