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隊率先在土耳其成立分區協調中心 攜手美國、捷克6國合力救援
台灣隊率先在土耳其成立分區協調中心,攜手美國、捷克6國合力救援。(圖/擷取自消防署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土耳其強震已造成超過1.5萬人死亡,且死傷人數持續攀升,台灣特種搜救隊派出130人前往土耳其展開搜救。台灣搜救隊第1梯次於台灣時間昨日上午11時50分抵達重災區阿德亞曼省,率先助土耳其成立分區協調中心(SCC1)。據了解,目前已有3個國家報到,預計和美國、捷克。在美國抵達後,台灣隊也會將分區協調中心移交給美方。

更多新聞: 強震天人永隔 土國災民未婚妻慘死 敘國災民痛失20親人

台灣搜救隊第1梯次40名搜救人員和3隻搜救犬飛抵土耳其伊斯坦堡後經過轉機再歷經數小時車程,在昨日台灣時間上午11時50分挺進重災區阿德亞曼省(adyaiman),並隨即展開救援工作。

消防署表示,台灣搜救隊為強化救援進度並建立分區評估,在取得當阿德亞曼省政府同意並回報聯合國國際搜救隊接待及撤離中心(RDC)後,隨即於現場成立SCC1,協助阿德亞曼省區域內搜救隊協調任務派遣、現場分區評估作業,快速建立受災區域資料,以利現地及後續投入的搜救隊伍進行作業。

消防署指出,這次也是台灣搜救隊執行國際人道救援任務以來首次以非認證國家名義建立分區協調中心(SCC1), 展現我國救援的強大量能,獲得其他搜救隊的肯定及稱許。

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在台灣搜救隊開設的SCC1已經有阿爾及利亞ALG-01、亞美尼亞ARM-0101及俄羅斯RUS-01共3個隊伍向台灣SCC1報到,預計參與作業的會有阿爾及利亞ALG-01、亞美尼亞ARM-0101、捷克CZE-01、俄羅斯RUS-01、台灣TPE-10、美國USA-01等,共6個國家的隊伍參與救援作業。此外,等美國USA-01抵達後,台灣隊將會移交SCC1給USA-01。

更多新聞: 上海妞赴英留學探索自由 「回鄉被關一個月」嘆:中國每個人都是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