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赴土耳其救災恐「加班過勞」 消防署:同仁應有權益絕對依法保障
土耳其強震死傷慘重,台灣也派遣2批救援隊前往救援。(圖/消防署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土耳其6日發生7.8強震,至今已造成土耳其、敘利亞逾萬人死亡,事件發生後,各國也展開援助,不過有媒體報導,赴土耳其邊境災區搶救震災協助救援人員,恐有加班過勞、危害權益等問題。對此,消防署表示,災害防救為消防員的核心使命,也是消防三大任務之一,身為消防主管機關,對於執勤同仁應有的權益,不管是在國內或是國外,絕對依法予以維護及保障。

更多新聞: 民視團隊挺進土耳其! 伊斯坦堡機場直擊 泰國旅客惶恐盼別再有餘震

土耳其強震死傷慘重,台灣也派遣2批救援隊前往救援。有媒體報導指出,政府面對於基層消防員長期人力不足、工時過勞、加班血汗等事實,卻是消極敷衍。報導中也指出,參與土耳其搜救支援的消防員,回到台灣之後,還是需要面對過勞工時的不合理待遇,甚至僅能換到一句「救災英雄」的廉價感謝,所以呼籲政府應當正視台灣消防員長期過勞的現況。

對此,消防署表示,這次派遣至土耳其實施國際人道救援的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及台北巿消防局、台中巿消防局、屏東縣消防局及外交部同仁,消防署已連絡帶隊官啓動重大災害創傷性壓力症候群(PTSD)的協助與預防措施;且救援期間依勤休要點規定,每日逾12小時部分也將列為超勤加班。

消防署說到,返國後亦會持續啓動PTSD的團體諮商關懷同仁,並優先給予參與國際人道救援同仁適當的休息與輪休,以調節其疲勞的身心狀態,維護渠等健康權。

消防署指出,在112年各級消防機關輪班輪休人員勤休實施要點訂定實施前,全國各縣市消防局勤休方式為勤二休一,實施後改為二班制月休15日以(勤一休一或勤二休二),工時已明顯下降很多,並在基層消防人力上持續增補,減輕現有消防員的工作負荷。

且於勤休要點內也針對轄區特性、重大事故確有需要或機關人力臨時調度有困難,得由單位主管調整服勤及休息時間,賦予單位主管勤務及人力安排彈性,以利消防勤務的遂行,並於原因消滅後的二周內,優先排定給予適當的補休假,以維護服勤人員之健康權的規定。

消防署強調,這次參與土耳其國際人道救援人員的權益不容忽視,均會依規定予以維護和保障,政府絕對會做消防員最堅強的後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攜手土耳其救災畫面曝! 美讚台灣搜救隊:掌握資訊且不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