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中國!專耍陰招「灰色地帶戰略」派間諜氣球刺探軍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上空日前出現一枚中國的間諜氣球,輿情瞬間沸騰,也讓國務卿布林肯,原定的訪中計畫,臨時喊卡。軍事專家分析,此次中國的行為,絕對不是對外聲稱的氣象科研,反而是解放軍近年來常使用的「灰色地帶戰略」,配上不對稱作戰的思維,所做出的準軍事行動。

更多新聞: 邀台南籃球小將同賞《灌籃高手》 賴清德:這是屬於我們共同記憶

美國民眾說,「那是什麼東西?」

2月1日,悄悄進入美國領空4天的中國間諜氣球,首次被民眾清楚拍下,輿情瞬間沸騰。

這就是中國! 專耍陰招 間諜氣球刺探軍事

2月4日拜登政府,終於在氣球於南卡羅來納州出海後,派出美軍最精銳的F-22戰鬥機,發射響尾蛇空對空飛彈,霸氣擊落。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要讚美飛行員。」

美國總統拜登,給自家人拍手。飛彈打氣球的戲碼,意外將美中之爭,頓時化為一場空中實境秀,民眾爭相透過社群媒體放送,更讓美國政府與民間,從上到下都深刻意識到,中國的巨大敵意,傳達的是,中國威脅論不是喊假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的訪中計畫,也因此喊卡。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員鍾志東說,「美中好不容易在G20的時候,習近平跟拜登會談敲定,這樣的行程,坦白講這是很不容易的,拜登政府從一開始,他想要低調處理這件事,可是到最後整個炸鍋了,只能選擇以高調的方式處理,其實他有很多選擇,可是他最後派了F-22,等於是最先進的飛機,做攔截的動作,傳達面對中國的挑戰跟威脅,是不會示弱的。」

擊落氣球後,美國海軍陸續公布打撈殘骸的相片,推估,氣球寬達三輛巴士的長度,高度甚有60公尺.載重能力如同一架區域型客機.如此侵門踏戶的行為,中國官方仍堅稱氣球屬於氣象科研使用,還氣急敗壞指責美國反應過度。

這就是中國! 專耍陰招 間諜氣球刺探軍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這次事件完全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美方不顧中方的反覆說明,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中方堅決反對。」

無人機專家羅正方說,「高空的氣球,其實也算是飛行器,上面有太陽能面板,甚至可以遠端,去蒐集數據,我們可以說,他實質威脅不足,但是污辱性極強,因為它在20公里處高空,讓你打它也不是,不打它也不是,中美雙方都把對方,認為是國家安全,最主要的威脅來源,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是準軍事行動,這絕對不是突發事件。」

以科學調查之名,行軍事刺探之實,其實這是中國軍方近年來的花招,又被稱作為「灰色地帶戰略」。

2月3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公布,氣象局局長莊國泰遭免除職務,想給外界懲處的假象。但實際上,莊國泰早在今年1月,就當選為甘肅政協主席,從副部級直升正部級,官位不降反升,反而讓國際上看破手腳。

無人機專家羅正方說,「所謂灰色地帶戰術就是說,它也不是用它的戰鬥機,來進入美國領空,也不是打飛彈繞過美國本土,用一個看似無害的,但是進到美國領空上方,使得非常尷尬,這高空氣球已經不是,突破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都突破了,已經進入美國本土領空了,所以以這種灰色,非常規的手段,持續在模糊地帶去做施壓,這是企圖推翻過去,美中兩邊默契,事實上建立了新的態勢。」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中國是一個共產極權國家,並沒有真正的民用,即便是民用氣球,它的相關乘載的通訊設備,都能夠蒐集到相關資訊,不管是照片,不管是電波,或是相關通訊訊號,不關軍事用途的說法,其實不攻自破。」

其實這種空飄氣球,不是什麼新技術,根據史料,二戰時期日本就曾使用氣球,轟炸過美國本土,我國早年也曾用氣球,但只是單純飄送文宣到對岸。

中國啟用舊有手段,作為對美作戰的工具,早就有跡可循。中國解放軍去年4月曾刊出「空飄球在軍事對抗中的運用」論文,內容提到氣球在軍事上根據不同作戰任務,大規模施放可達成,監視敵對方預警系統、疲憊騷擾空防體系等作戰目的,一旦形成空飄球集群,不論地面防空武器還是空中力量,都難有效攔截或擊毀,如用導彈則因目標多而小,擊中難度大且成本高。這樣的策略,剛好也呼應,中國所奉行的不對稱作戰。

無人機專家羅正方說,「非正規的不對稱作戰,進行游擊戰的策略,這個從解放軍建軍以來,就是這個樣子,在正規軍力,在力求超俄趕美,同時他在不對稱戰術上面,也是推陳出新,利用廉價的手段,不斷在消耗,對手的精力, 即便你可以用,飛彈把他打下來,下次他如果來,派一百個氣球來,你不跟他做抗議的話,他可能消耗你,一百倍好的飛彈,這是非常荒謬的,但一旦他有這樣去做,就必須去思考如何用更有效的方式去反制。」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員鍾志東說,「氣球大家都知道,他的成本比較低,而且它可以透過,慢慢地移動,然後作更仔細的整個偵查,等於與衛星行程高低配,要謝謝美國,因為美國等於做了一個示範,美國當然可以擊落的話,當然相當程度給了相關國家,我想不只是台灣一個先例。」

中國採用成本低廉的手段,去消耗對手的戰力,讓國際見識到,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一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19時35分規模5.1地震 最大震度台東長濱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