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農產品輸入受阻「中國稱願意幫忙」 民進黨砲轟:根本打人喊救人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台灣陸農產品輸入屢受刁難,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願意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提供幫助」,更提到台灣漁民透過國民黨表達心聲,希望能將產品銷往中國,對此民進黨砲轟,台灣產品遭阻是中國無理卡關,如今卻把「恢復輸入當成恩惠」,簡直是「打人喊救人。」


民進黨表示,自2021年3月以來,中國以疫病蟲害及農藥超標等農產品檢驗檢疫理由片面中斷台灣農漁產品輸入中國,包括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等農漁產品,去年底還以註冊登記問題暫停包括台酒金酒在內的多項產品輸中,期間台灣政府多次透過WTO管道及雙方農產品檢驗檢疫協議既定機制,要求中方就技術性議題進行溝通務實解決,皆遭已讀不回,顯然是以經貿進行政治操作。

民進黨指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二度訪中唱和其統戰言論,國台辦就秒改態度與說法,這就是要將台灣農漁產品做為籌碼做球給國民黨,藉機統戰分化台灣。

民進黨今也提醒國民黨,中國共產黨將台灣農漁產品當成政治操作,此舉對兩國經貿互動沒有幫助,呼籲國民黨不要配合中國政府演出戲碼,甘願淪為統戰工具,民進黨強調,台灣農漁產品輸入中國是當局政府無故卡關在掀,如今卻把恢復輸入當成一種恩惠,「嚴重和事實相悖,簡直是打人喊救人。」此舉已經傷害台灣農漁民的利益與感情,民進黨無法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