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證曝光!中媒4年前自爆「無人飛艇」穿越美國上空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中「間諜氣球」事件持續發酵,但中國飛行物飛越美國,已經不是頭一遭。中國〈南方日報〉一篇2019年的報導指出,位在廣東省的東莞北京航空研究院,將一艘長約百米,重達數噸的無人飛艇,送上2萬米高空平流層飛行,而且完成環球飛行。

13號傍晚,中國黑龍江上空,出現一排光點,往同一方向繞行,民眾好奇拍下,上傳微搏,短短10秒影片引發討論。類似情景,也曾在深圳上空出現。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會不會只是類似像一種實驗,還是閱兵類似這種集體運作,一戰跟二戰的時候,是有譬如在戰地上來講,可以看到很多這種氣球跟飛艇,同時發生,不過那種比較多是防禦性功能。」

到底是甚麼東西?中國當局尚未表態,不得而知。美中爆發間諜氣球後,北美好幾處出現「不明飛行物」,觸動敏感神經,其實中國透過氣球、飛艇進行偵蒐,早已行之有年。

不只有軍方論文為證,〈南方日報〉2019年一篇報導,標題寫下「東莞研發飛艇,刷新世界紀錄!"追雲號"完成環球飛行。」

這艘追雲號,出自2015年成立的東莞北京航空研究院,2017組成的飛艇團隊,2019將這艘長約百米,重達數噸的無人飛艇,送上2萬米高空「平流層」飛行,也就是海拔20至50公里左右的大氣層。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來弭補所謂像衛星還有飛機,可以提供第3種選擇,放的比飛機還高,但是又不像衛星那麼高,它的高度相較於低,所以它可以偵蒐的清晰度,還有置空時間也是比較長。」

當時追雲號從海南島起飛後,一路往西,行經中南半島、印度、阿拉伯半島,橫越大西洋,還飛過美國佛羅里達州等南方地區,再進入墨西哥,穿過太平洋,回到起點,完成環球飛行。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像人家講的傷害性不大,可是侮辱性很大,我們要設置我們自己的底線,到底在什麼地方,我們的考慮會比較多,除了中國反應之外,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跟美國有很充分的溝通。」

間諜氣球事件,只是開端,國際上沒訂出遊戲規則前,似乎難以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