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想擁有完善半導體產業 張忠謀:應繼續投資台灣安全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專欄作家 ALEXANDER BURNS專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她透露去年訪台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她表明,若美國想要打造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就應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曹興誠-回來保家衛國 驚起一堆蚊蟲

專欄中提到,去年8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視中國恐嚇威脅,堅定訪台時,張忠謀在當時的午餐會面中針對半導體產業,對裴洛西直言,半導體晶片製程沒有想像中簡單,如果美國以為只要花錢就好,「那就太天真了」,張忠謀認為「美國如果想要打造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就要繼續投資台灣安全。」

裴洛西在專訪中透露了當時和張忠謀對話內容,高齡91歲的張忠謀清楚明白地說,現在美國想要打造的半導體環境,台積電早就做的很完善,他也樂見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投資,且肯定美國政府對於晶片法案的補助。但張忠謀直言「以我的經驗和看法,美國要打造完美的半導體產業,還需要一段路。」

張忠謀說,美國雖然擁有先進和高品質的晶圓廠,但半導體產業發展非常快速,美國要花更多錢「維持更新」,否則如果美國只是想要擁有硬體設備,「光是砸錢是不夠的。」裴洛西也坦言「張忠謀對美國產業環境很了解,他提到的部分就是美國正面對的挑戰。」

裴洛西補充說道,藉由晶片法案的通過和台積電的加碼投資,「對於美國而言,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更多新聞: 台積電去年第4季每股配息2.75元 6/15除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