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入侵?中國女買下「沖繩無人島」 矢板明夫曝3可能性:細思極恐
34歲中國女企業家買下「屋那霸島」的消息傳出後,綜合媒體和網友推測,矢板明夫歸納出3種可能性。(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先前傳出一名34歲來自中國山東的女企業家,買下位於日本沖繩北方的一座無人島「屋那霸島」,消息曝光後引發日本網友強烈關注,日媒對此也坦言,該島嶼的經濟效益低,並非安保地段,但若女島主轉手賣給中國國企,那將有利中國監視沖繩島,並俯瞰駐日美軍的戰略基地。昨(15日)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也在臉書分享3種可能性,坦言「萬一屬實,就令人細思極恐。」

更多新聞: 客機起飛「1分鐘內猛掉142層樓高」 只差236公尺墜入太平洋

矢板明夫在臉書指出,日本去年剛通過一部「限制外國人購買土地」的法律,凡是被政府認定為重要地段的國防機關、核發電站等設施周邊土地,買賣都將變得十分困難。不過,這一名中國女企業家買下沖繩這座無人島「屋那霸島」,並不再政府限制的範圍內,「也就是說,買賣完全合法,政府沒有介入的餘地。」

無痛入侵?中國女買下「沖繩無人島」 矢板明夫曝3可能性:細思極恐
「屋那霸島」位於日本沖繩本島的北方,地處偏僻,一般被視為沒有投資價值。(圖/翻攝自微博)

矢板明夫分析,「屋那霸島」位置偏僻,若天候不佳難以登島,並不適合居住、觀光資源開發,一般被視為沒有投資價值的島嶼。因此,這名中國女島主的購買意圖才會迅速引發大眾聯想。綜合媒體和網友猜測,矢板明夫歸納出3種可能性,第一種是「為了炒作話題」,因為中國人花錢買日本島嶼的消息一旦曝光,一定會受到日本各界矚目,藉此提高自己企業和島嶼的知名度,「說不定還會有日本的愛國人士籌錢從她手中把島買回去,(她)就可以狠狠地賺一筆了。」

無痛入侵?中國女買下「沖繩無人島」 矢板明夫曝3可能性:細思極恐
一名中國女企業家3年前買下這座「屋那霸島」,引發關注。(圖/翻攝自微博)

至於第二種是「中國當局的陰謀」,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內部至今仍有「不承認沖繩屬於日本」的說法,主張沖繩應是一個獨立國家,沖繩內部同樣也有一些獨立聲音,「中方通過花錢購買沖繩的島嶼,加強對沖繩的滲透,慢慢鼓動沖繩從日本獨立出去。」如此一來,只要沖繩一脫離日本,使日本失去南方的屏障後,在外交和國防上都將對中國更有利。

最後一種則是「為武統台灣做準備」,矢板明夫說,中國可能透過購買沖繩的島嶼,偷偷地建成軍用設施,以便日後當作攻打台灣時的中轉基地。不過,他也強調「後2種說法並沒有任何具體的證據,但是萬一屬實,就令人細思極恐。」

文末,矢板明夫表示,在民主國家,外國人購買土地一般都是合法的,之前泡沫經濟時,日本人也在美國諸多大城市的中心地段買了不少土地,當時美國人也沒有說什麼。不過,如今世界已進入新冷戰時代,「面對一個獨裁國家,有很多事情不得不防,日本說不定還需要修改法律。」



更多新聞: 路面結冰「驚見數隻黑蛇扭動」 真相曝光網笑:妖怪傳說是這樣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