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兩條電纜皆被中船勾斷 網路癱瘓、最快4月中才能修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本島至馬祖間的2條海底電纜,在今年(2023年)2月初全斷,目前當地居民只能在特定地點使用微弱WIFI,NCC證實兩條電纜,都是被中國籍漁船與貨輪勾斷,最快得等4月才能修復,雖然無法證實是不是中國故意為之,但專家示警中方具備破壞電纜能力,潛在威脅絕不能輕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爆任地方公職時召妓! 陳宗彥痛批媒體未查證、抹滅人格

中華電信位於馬祖南竿的服務處外頭,不少民眾坐著低頭滑手機,受到海底電纜斷掉的影響,電信網路已無法使用,整個南竿幾乎只剩這裡,還有微弱WIFI可以使用。

不只南竿,整個連江縣的狀況都差不多,特別是固網全都斷連,時間回到今年(2023年)2月初,從淡水到馬祖東引的「台馬第二海纜」,被中國籍漁船勾斷,隨即由「台馬第三海纜」接替運作,但2號纜線還沒修完,3號纜線又在2月8日被不知名貨輪勾斷,現在NCC證實,這艘貨輪同樣是中國籍。

台馬兩條電纜皆被中船勾斷 網路癱瘓、最快4月中才能修復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說,「馬祖自從2月8日第二條海纜斷掉以後,生活全面都受到影響,畢竟現代人的生活中,網路佔了非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舉凡是旅宿業的訂房系統,或是各種做生意的物流系統,或是一般民眾要買船票買飛機票,只要沒有網路,其實都受到非常大的影響,生活變的非常不方便。」
台馬兩條電纜皆被中船勾斷 網路癱瘓、最快4月中才能修復
2條海纜全斷,讓馬祖通訊大受影響,最快得等4月中旬才能修復,但類似情況過去5年就高達20次,加上這回2條電纜,都是被中國船隻破壞斷裂,外界擔憂會不會成為國安危機?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外離島部分海底電纜,因為台灣海峽水深比較淺,大概30~50公尺,容易被一些拖網漁船給勾壞,中國他現在也是被美軍認證,他是跟俄羅斯同樣具有水下機器人,可以對海底電纜進行竊聽或破壞的國家,這種潛在威脅我們絕對不能輕忽。」

專家示警,電纜斷裂衝擊民生經濟,進而影響民心士氣,相關單位絕對不能輕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俞安墜坑身亡 張善政慰問家屬:持續協助龍舟隊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