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通過「跨性別法案」 滿16歲公民可自由改變身分證上性別
西班牙國會通過跨性別法案,圖為平等部長孟蒂羅。(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外媒報導,西班牙國會昨(16)日通過一項跨性別法案,允許任何16歲以上公民更改其身份證上的性別,儘管類似措施在其他國家引發了複雜性的分岐。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史上最高齡總統!拜登健康報告曝光

據法新社報導,該法案以191票贊成、60票反對和91票棄權獲得通過,使得西班牙成為世界上少數允許人民通過簡單聲明,就可更改國民身份證上性別的國家之一。

在歐洲,2014年丹麥首開先例,是第一個授予此類權利的國家。

法新社報導,昨(16)日的投票是立法前的最後一道障礙,由於西班牙今年將舉行國會大選,該立法在西班牙原本就不安穩的左派聯合政府內部造成重大分歧。

據報導,這項法案是西班牙平等部推動的旗艦項目,部長是由社會黨領導的聯盟中激進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 )代表出任。

西班牙平等部長孟蒂羅(Irene Montero)於投票前特別向國會議員表示,「這是本屆國會最重要的法律之一」、「我們向前邁出了巨大一大步。」,並提到「這項法律承認跨性別者有自我決定其性別認同的權利,將使跨性別者去病態化。跨性別者不是病人,他們就是一般人。」

在此之前,西班牙的成年人只有通過證明「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的醫療報告,以及2年賀爾蒙治療證明,來要求改變性別。未成年人則需要法院同意。

新法案取消了所有此類要求,14歲至15歲的國人若取得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同意即可申請,而12歲至13歲的青少年則需要法官的許可。

不過報導指出,近年來有幾個原本率先制定跨性別立法的歐洲國家紛紛改變了主意,重新實施限制的國家包括瑞典和芬蘭,而在英國國會也在今年1月時,否決了蘇格蘭一項類似於西班牙的跨性別權利法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融時報》曝美國防部高官蔡斯近日訪台 邱國正:細節不便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