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中子星太空對撞!震驚畫面曝讓科學家全喊「超出預期」:一場完美爆炸
丹麥天文學者日前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在2017年的一場雙中子星對撞後,引發一場驚人的爆炸,也曝光當時畫面。(圖/路透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丹麥科學家近期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2017年雙中子星對撞後,引發一場驚人的爆炸,同時曝光這起天文事件的驚人畫面;合併的中子星爆炸後,隨後也塌陷形成黑洞。研究人員坦言一切「出乎意料」,強調「這是一次完美的爆炸」。

更多新聞: 中國染疫死亡人數曝光! 國外醫學團隊:2個月內至少100萬至150萬人

根據《路透》報導,研究人員15日於《Nature》發表一份報告,描述了該兩個中子星合併後,產生俗稱「千新星」(kilonova)的爆炸,一顆快速膨脹的發光物質火球,讓研究人員相當驚訝,坦言「出乎意料」。合併的兩顆中子星質量,約為太陽的2.7倍,先前它們彼此相互繞行了數十億年,並於2017年高速碰撞後爆炸。

發生點位於一個距離地球約1.4億到1.5億光年,一個名為NGC 4993的星系中,過去千新星爆炸的相關理論,於1974年被提出並在2013年得到證實,但是直到2017年發現並進行深入研究之後,它們的真實樣貌才為人所知。丹麥天文物理學家史奈朋(Albert Sneppen)對此分析,指出:「各方面來說,這是一次完美的爆炸。它在美學上、形狀的簡單性和物理意義上都很美;從美學上講,千新星發出的顏色,看起來就像太陽,除了表面積大上幾億倍。」



更多新聞: 西班牙通過「跨性別法案」 滿16歲公民可自由改變身分證上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