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上罵極權政府!香港導演杜琪峯微博被封 9部作品恐遭禁播

杜琪峯在記者會上講到激動哽咽、眼眶泛紅。(圖/翻攝自Berlinale YT頻道)

娛樂中心/李國綸報導

香港知名導演杜琪峯在柏林影展記者會上批評極權政府,含淚喊話所有爭取自由的國家與人民,共同支持電影文化,一席話傳回中國境內引發廣大討論,隨即有人發現他的相關微博帳號已經被封鎖,還有媒體指出,他執導或監製的9部影視作品,也可能被當局勒令禁止上映。

杜琪峯在柏林影展上的談話引發關注,有中國網友17日發現,其微博帳號內容被清空,隨後更消失不見。另外更有中國媒體報導,直指杜琪峯發表不當言論,離封殺不遠了,其導演或監製的電影恐怕很難上映,包括《大時代》、《三命》、《花街淚》、《命案》、《捂著眼睛看紅光》、《捉妖天師》、《萬王之王》、《黑社會3》及《在清朝》等作品,其中幾部的主演還是劉德華、林家棟等大咖。

杜琪峯擔任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電影的重要性、以及電影為何歷久不衰?他以粵語回應提及,「我覺得電影永遠站在前線,每當極權擴張、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通常會首當其衝,在好多地方都是這樣,一定想先中斷你的文化。」

眼眶逐漸泛淚,杜琪峯語帶哽咽的說,電影文化直接深入觀眾,所以獨裁者通常會對電影下手,緊接著不經意脫口「我覺得香港⋯⋯」,隨即面露尷尬笑容道歉「No,Sorry.」,並且喊話「全球所有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一定要支持電影,因為電影是為你發聲的。」翻譯以英文傳達他的想法後,現場響起掌聲。

杜琪峯脫口「我覺得香港⋯⋯」,隨即道歉並改口「全球」。(圖/翻攝自Berlinale YT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