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善款破9億、捐400噸物資 土耳其駐台代表感謝:有台灣在就沒有極限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土耳其6日發生規模7.8地震,台灣第一時間派搜救隊馳援,行政院也責成衛福部開放賑災專戶,自2月7日開放至17日,開放11天湧入9億1381萬餘元捐款(約3000萬美元)。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貝定可今(18)日表示,對於台灣的援助,「所有一切都超乎我們想像,如我常說的,如果有台灣在就沒有極限,我代表土耳其人感謝台灣人的愛心與支持」。

外交部今召開「賑濟土敘記者會」,包括貝定可、藝人吳鳳、在台灣發展的網紅圖佳親自出席,多位土耳其議員也透過線上連線參與。吳釗燮今說明,將先提供2000萬美元善款,其中600萬美元捐助土國內政部災難緊急應變總署,在非政府組織提供土耳其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協會、國際關懷組織土耳其分會、救難隊AKUT等組織共900萬美元,還有500萬美元用於支持敘利亞邊境災民。

貝定可致詞時表示,誠摯、衷心的感謝外交部協調救災,感謝內政部派出搜救隊, 感謝衛福部開立帳戶處理民眾捐款,台灣社會大眾對於土耳其大地震奉獻出的愛心與關懷讓他深深感動,再多的言語都無法表達謝意。

貝定可提到,2月6日地震發生至今收到來自各國援助,包括台灣在當天立即整裝出發的搜救隊,前後成功救出3名生還者,其中1位受困198小時後獲救,雖有1名因傷勢過重在醫院過世,但只要有生命被拯救,無論過程如何一切都非常值得。貝定可說,台灣將捐贈土耳其內政部災難緊急應變總署600萬美元,這對災後救助將是極大助力。

貝定可指出,辦事處在事發第一天起就不斷收到來自全台灣民眾關懷電話跟郵件,信箱被塞爆,電話也不斷佔線,宣布募集救災物資短短3天就超過負荷量不得不提早停止,民眾不斷湧入的捐贈量遠遠超過代表處8名員工可以負荷,所以號召土耳其僑民處理物資,慈濟也慷慨伸出援手,動員2萬志工協助。

貝定可提到,「幫助我們的人非常多」,收到的物資包括71噸毛毯、1萬5000個睡袋、1200頂帳篷、100噸冬季保暖外套、60噸毛衣長褲、13噸襪子、19噸衛生用品、35噸尿布等,「所有一切都超乎我們想像,台灣民眾展現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大愛,對土耳其的所有受災災民當作自己同胞一樣關懷、關愛,我們無以言謝」。

貝定可說,對所有給予辦事處的支持跟協助在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會一一製作感謝函來致謝,「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非常謝謝台灣人民救人如救己的共患難精神,如我常說,如果有台灣在就沒有極限」。最後,貝定可也請在場的土耳其人起立,他說,「我要代表土耳其人感謝台灣人的愛心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