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膨時代生存不易 近百萬勞工退休領不到2萬

民視新聞/唐詩晴、張庭翔 台北報導

退休金到底要存多少才夠?這是全民不斷討論的話題之一,然而根據勞保局統計,去年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勞工中,竟有近百萬人,1個月領不到2萬元,這樣的金額,在物價高漲的時代到底夠不夠用?一起來關心。

公園廣場,幾位阿姨盡情享受在國標舞的世界,教舞的張老師滿頭烏髮,看不出來年過70,保持愉快心情、簡單生活,是她退休後的年輕秘訣。

國標舞老師張春枝說,「退休金喔少數啦沒有(準備)很多,多少都可以過看你怎麼過啦,這不一定說要1千萬,生活簡單不用花很多錢,你自己養老金自己要準備一點不用向小孩伸手。」

1個月花2萬元,對張老師還說,綽綽有餘,但同是來跳舞的張奶奶,可不這麼認為,每月定期回診,加上60歲的女兒,不幸失明,自己一肩扛起兩人所有開銷,在大通膨時代下生存,有說不盡的無奈。

退休族張奶奶說,「你在台大看個醫生就要5百多塊,現在東西都那麼貴(一個月)2萬塊不夠用,2個人最幾碼要3萬塊,我退休金我不多錢啊我才2萬多塊,跟我女兒(過)我女兒眼睛看不到,沒上班啊沒上班也要養他,沒有辦法過不下去。」

根據勞保局統計,去年共有159萬多名退休勞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平均請領年齡61.28歲、投保年資29.46年、投保薪資3萬7716元,但其中有高達98萬人,相當於61%的退休族,1個月領不到2萬元。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組長劉秀玲說,「平均請領的金額是增加434元,年金的請領人數每年都會增加那人數的話,這幾年看起來領2萬塊以下的人會比較多一點,有很多因素的影響因為這是一個平均數,也不是他最後離職退保時候的投保薪資。」

退休金要多少才夠,見仁見智,但面對通膨來襲、原本計畫的退休金恐怕得再多一點,才能應付隨時變化的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