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彥下台扯出4宗案外案 錯綜複雜一次看
陳宗彥下台扯出4宗案外案,錯綜複雜一次看。(圖/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蘇恩民報導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被爆喝花酒醜聞而下台,為政壇投下震撼彈,不但掀起各種政治陰謀論,還扯出台南地檢署前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違法監聽等4件錯綜複雜的案外案,而整起風暴的源頭,其實是一起警員涉嫌包庇色情酒店等貪瀆弊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宗彥被爆料疑涉性招待 南檢今分他字案查貪瀆

原來前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2011年9月15日擔任台南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期間,分案調查時任台南市政府警察局邱姓派出所長疑似貪瀆案,2013年1月8日監聽得知涉案的應召業者「豆哥」王孝瑋,當晚要派5名酒店小姐到北海KTV陪官員飲酒作樂,隨即核准警方找人喬裝成賣檳榔小販,戴手錶型密錄器進入北海KTV包廂蒐證。

當晚11點51分,蒐證人員進入北海KTV的301包廂,詢問在場人士是否需要買檳榔,當場錄得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吳岳輝、李宗榮和酒店小姐的對話。


陳宗彥下台扯出4宗案外案 錯綜複雜一次看
前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曾為查案監聽豆哥。(圖/資料畫面)

檢方進一步查出原來「豆哥」王孝瑋是台南地區酒店大亨連恆的特助,而該集團旗下包括天上人間、皇龍、康樂隊等酒店,涉及仲介賣淫等犯罪,因此在2013年1月8日簽分妨害風化案,2014年起訴,2015年7月台南地院認定連恆、王孝瑋等人犯25罪,各判2年4月及1年6月徒刑,都可易科罰金及緩刑。

另一方面,2013年初檢察總長也收到匿名檢舉信,並附上錄音光碟指稱吳岳輝、李宗榮等檢察官找女陪侍飲宴,因此分案調查,同年3月15日指派最高檢察署檢察官訊問吳岳輝,要求解釋為何被錄到和酒店小姐的聲音,最後查無刑責,雖移送監察院通過彈劾,但司法院職務法庭認定不符懲戒標準,吳岳輝、李宗榮全身而退。

而吳岳輝得知在北海KTV包廂遭人錄音蒐證,認為相關檢警人員違法濫權監聽,反過來向台南地院自訴控告同事檢察官林仲斌等人違反《通訊監察法》。

陳宗彥下台扯出4宗案外案 錯綜複雜一次看
南檢偵辦「豆哥」王孝瑋等人妨害風化案期間,意外查出案外案。(示意圖/與案情無關)

沒想到這起案件不斷開花,2014年4月14日南檢偵辦「豆哥」王孝瑋等人妨害風化案期間,意外監聽發現時任台南市政府民政局長陳宗彥也接受「豆哥」王孝瑋招待,疑涉貪瀆案,因此再簽分他字案偵辦。

對於民眾黨立委陳琬惠爆料指稱陳當年宗彥長期接受綽號「豆哥」的酒店業者王孝瑋性招待,台南地檢署偵辦陳宗彥、連恆與王孝瑋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最後卻不了了之一事,經法務部長蔡清祥指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賴哲雄南下調查,確認當時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費玲玲已核准立案偵辦,只是經過1年多蒐證,查無陳宗彥收賄、圖利等不法證據,才在2015年8月31日簽結,因此初步認定台南地檢署並無包庇吃案。

不過檢察官吳岳輝自訴控告林仲斌等人違反《通訊監察法》案,台南地院認定林仲斌違法監聽,今年農曆年後判林仲斌8月徒刑,同時宣告緩刑。而判決出爐後,陳宗彥涉嫌喝花酒醜聞陸續被特定媒體及民代揭露,引爆政壇大地震。

根據立委陳琬惠所釋出陳宗彥和「豆哥」王孝瑋的LINE截圖,陳宗彥遭爆「喝花酒」似非空穴來風,因為LINE對話中,被指為陳宗彥的一方,使用頭像正是陳宗彥辦公室牆上裱框的「謙」字的書法作品。

對話中「豆哥」要求幫忙,陳宗彥隨即詢問「小芸有空嗎?」得知小芸沒空後,接著詢問「有差不多的嗎」,還指明「民生路上」,對方問「一樣地點?要一些時間準備」,陳宗彥以「好」回應,顯示雙方駕輕就熟,但這起喝花酒事件,相隔10多年,直到陳宗彥出任行政院發言人才被爆出,還陸續扯出許多政治算計及陰謀,背後動機恐怕不單純。

如今隨著相關案件中監聽內容等資料外流,陳宗彥事件不斷發酵,台南地檢署已重新分案、重啟調查,希望盡速還原事件真相,釐清相關人員有無涉及不法,還是有心人士刻意操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宗彥被爆性招待爭議 賴清德:誠實是上策「他要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