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戴口罩解禁!妹子堅持要戴「16字原因曝」掀網兩派戰翻
室內強制戴口罩禁令,將於今日起解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台灣新冠疫情逐漸趨緩,室內口罩令將如期於今(20)日正式解封,未來僅剩醫療照護機構及大眾運輸等2大類場所仍強制戴罩。不過,即便如此,仍有不少民眾不敢將口罩拿下,就有網友好奇,隨著室內可以不用戴口罩後,「大家會跟著解放嗎?」文章曝光後,引發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說謊不打草稿?推特瘋傳「台確診死2000萬人」醫搖頭:認真在抹黑


室內戴口罩解禁!妹子堅持要戴「16字原因曝」掀網兩派戰翻
有網友好奇,隨著室內可以不用戴口罩後,「大家會跟著解放嗎?」。(示意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1名女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從今天開始,室內可免戴口罩,雖然醫療場所跟大眾運輸工具還是要配戴,但大家會跟著解放嗎?原PO坦言,當時剛進去公司時,自己是戴著口罩去面試的,同事們也幾乎沒看過她幾次長相,讓她大嘆「摘口罩變成一件緊張的事,都有點容貌焦慮了」。

文章曝光後,立刻掀起兩派論戰,不少人認為「我還是會繼續戴耶,因為我自己很容易過敏,動不動就打噴嚏流鼻水,帶著的話比較好,而且口罩還有幾盒,不戴的話用不完」、「戴著,走在路上遇到認識的人可以裝作沒看到、或是對方沒那麼容易看到我」、「我敢打賭至少還有五成以上的人會戴著,甚至七成都有可能」;其中「還是戴,我對我的長相還有免疫系統都沒自信」該留言吸引超過2000人按讚,比貼文的讚還多,可見不少人深有同感。

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表示「當然不戴啊 夏天要到了拒絕悶死」、「能不戴就不戴 再不摘口罩一直長痘痘才會讓我面容焦慮」、「能不戴就不戴啊~有夠悶」、「早就沒在戴了,超期待室內解禁,終於可以好好化妝了」、「不會戴欸,覺得太悶了,耳朵好痛,打工才會戴一下」。

針對原PO所說的容貌焦慮,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特別是在青少年,青少年的第二性徵出來,比較注意人家的認同跟尊重,然後這時候臉上容易長青春痘,(容易)產生了比較自卑,不如別人的心態,尤其是女性比較容易產生,這種焦慮不安的狀況」;尤其青少年族群,因為比較在意容貌、缺乏自信,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學習和社交活動,面對容貌焦慮,醫師建議可調整自身心態,找到其他長處,轉移注意力。

室內戴口罩解禁!妹子堅持要戴「16字原因曝」掀網兩派戰翻
室內強制戴口罩禁令,將於今日起解封。(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指揮中心9日宣布,今(20)起實施室內戴口罩放寬之通案性規定,而室內戴口罩將分為「要求全程佩戴」、「建議佩戴」及「民眾自主決定」3個層次,但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需等到3月6日方能適用新措施。

室內戴口罩解禁!妹子堅持要戴「16字原因曝」掀網兩派戰翻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口罩鬆綁4大考量面向和支持理由。(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規劃,室內口罩鬆綁管制分成3大類,「指定場所」一定要戴口罩,包括醫療照護機構如醫院、診所等,以及公共運輸系統如捷運、雙鐵的收費區(刷卡進站後)及管制區。其次是「特殊情境」,有發燒症狀、家有5歲以下幼兒、免疫低下者、人潮聚集處,年長者未打3劑疫苗等,建議配戴。「其餘場所」則由民眾自主決定。

更多新聞: 本週2波冷空氣接力「低溫下探14度」!林嘉愷曝回暖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