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20年前就在非洲救人!台大醫看《台灣演義》喊:他有史懷哲身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0年前在非洲馬拉威的善行,讓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非常感動。(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新冠肺炎對全世界造成極大傷害,台灣成功將受影響的程度控制在最低,指揮中心絕對是大功臣,其中擔任「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因為在2019年於PTT發現一篇文章,內容談到中國武漢爆發疫情,他花了半小時研究後,立刻將相關訊息轉到疾管署群組,讓台灣能及早應對,因此又被封為「防疫柯南」。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表示,他看到羅一鈞在民視《台灣演義》的專訪,就想起羅一鈞過去的種種善行,並直言「在他身上看到史懷哲的身影」,貼文引發熱烈討論。


羅一鈞把馬拉威的民眾當成自己家人,甚至還會自掏腰包幫助他們。(圖/翻攝畫面)

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昨(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民視《台灣演義》看到「國民女婿」羅一鈞的專訪,他提到羅一鈞在馬拉威服替代役時,會為了貧苦的病人,掏出自己微薄的薪水幫助他們,後來羅一鈞與前總統陳水扁一起參觀當地醫學院,又發現學生缺乏原文教科書,甚至還出現幾十人同時登記一本書等著借閱的狀況,便向母校台大醫學院發起募捐,最終一共募到超過5千本二手原文教科書,對當地醫療發展有極大貢獻,讓施景中相當欽佩。

羅一鈞是讓台灣能及早防範新冠肺炎的大功臣。(圖/翻攝畫面)

施景中還說,羅一鈞原本打算在台大醫學院內科完成訓練後,再回到馬拉威去實踐濟世愛人的心願,無奈當時台灣與馬拉威斷交,最終無法圓夢,施景中直言,「在他(羅一鈞)身上我看到史懷哲的身影」,貼文不到1天就破萬讚。事實上,羅一鈞過去在馬拉威不僅發起捐書活動,還開創了每週固定的愛滋病特別門診,衛教宣導也從不間斷,一心助人的種種事蹟,至今仍是醫界佳話。

羅一鈞(右)與前總統陳水扁(左)一起參觀馬拉威醫學院。(圖/翻攝畫面)

羅一鈞鮮為人知的過去曝光,貼文引來不少網友感動留言,「感謝羅副三年多來與團隊一起守護台灣」、「羅醫師真的從小就是暖男」、「很幸運有這些優秀的人才,陪著台灣度過疫情」、「對人性失望時想想鈞鈞真的會好很多」、「看到後來都感動到掉眼淚,還說想回馬拉威行醫,一圓初心」、「優質醫師值得我們讚賞,從頭到尾我都捨不得轉台,台灣之光!」

✅更多台灣演義:https://bit.ly/3iAJYZB

✅訂閱: 胡婉玲 Anne 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