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唐嘉鴻質疑「黃金計畫」獨立性 體育署培訓真相公開了
唐嘉鴻20日突然沉痛發文表示「我真的很難過,我人生最後一次世大運結束了!」,文中直指「黃金計畫」,令人好奇此計畫背後真相。(圖/翻攝自臉書@唐嘉鴻 Tang Chia Hung)

體育中心/曾郁雅報導

曾以國手身分代表台灣出征東京奧運的26歲體操國手唐嘉鴻,20日突然在個人臉書發文沉痛宣布:「我真的很難過,我人生最後一次世大運結束了!亞錦賽、世界盃、亞運、世錦賽都結束了!」,他說明自己因為被召回國訓中心測驗,導致阿基里斯健全斷,文中多次提及「黃金計畫」,表示感謝「黃金計畫」對選手的幫助,但他話鋒一轉又質疑「黃金計畫的獨立性到底在哪裡?」,直指「不被尊重」,而唐嘉鴻口中的「黃金計畫」又是什麼?《民視新聞網》特別整理關於教育部體育署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推動的「備戰奧林匹克運動會黃金計畫」內幕。

更多新聞: 唐嘉鴻質疑「黃金計畫」不尊重選手 國訓中心:檢測是訓練一環


體操/亞運金牌唐嘉鴻質疑「黃金計畫」獨立性!體育署培訓真相公開了
唐嘉鴻文章提到「黃金計畫」是體育署與國訓中心共同啟動的「備戰奧林匹克運動會黃金計畫」。(圖/翻攝自臉書@唐嘉鴻 Tang Chia Hung)


唐嘉鴻身為「黃金計畫」栽培對象,卻在19日宣言中抱怨「黃金計畫的獨立性到底在哪裡?」,而他提到的黃金計畫其實是教育部體育署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自2022年1月起的啟動「備戰奧林匹克運動會黃金計畫」(簡稱黃金計畫2.0),協助菁英選手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由於2020年東京奧運體育署曾推動「2020 年東京奧運會黃金計畫」,成效極佳,所以2022年更推動升級版的「黃金計畫2.0」,鎖定具有奪牌潛能的選手重點栽培,實施個人化訓練,提供選手所需國內外參賽、移地訓練的金費,以及個人人力支援(專屬教練、防護員、物理治療師、體能訓練師、陪練員等)和訓練、比賽器材裝備的費用,另外也提供運動科學支援(生理體能、生物力學、運動心理、營養生化、醫學防護、運動資訊等)。

體操/亞運金牌唐嘉鴻質疑「黃金計畫」獨立性!體育署培訓真相公開了
黃金計畫提供有機會奪牌的台灣體育選手專屬個人化的訓練與全方位協助,而唐嘉鴻也是其中的培訓對象。(圖/翻攝自臉書@唐嘉鴻 Tang Chia Hung)

黃金計畫2.0會針對2類對象培訓,第一種是按照2020年東京奧運參戰選手的成績表現,直接轉為2024巴黎奧運黃金計畫「奪金奪牌」菁英選手,給予專業個人化訓練;第二種則是依照2019年的競賽成績與體能測試,挑選並執行培訓2024巴黎奧運菁英選手或轉入2028洛杉磯奧運黃金計畫,一樣給予專業的個人化培訓。

實際執行層面,由於教育部「優秀運動選手培養辦法」條文規定,為培養第一級優秀運動選手,具有奧、亞運或世大運潛力之優秀運動選手,由國訓中心負責調訓並實施培訓,而培訓期間的學業修課,則依選手就讀教育階段相關規定辦理,由於許多重點培訓的選手皆在就學期間,經過遴選進入國訓中心長期培訓的學生選手,會由國訓中心協助選手聯繫該選手所選課程的原課程教師,來到國訓中心授課,或由該名選課教師推薦是當教師輔助選手在不與課業脫節的情況下完成訓練。

根據體育署公開資料顯示,目前2024巴黎奧運黃金計畫有72位菁英選手,2028洛杉磯奧運黃金計畫則有78位具有奪牌潛力的選手加入,體育署實施發及個別化及客製化的訓練,希望能見後「黃金菁英隊伍」,強化台灣國際競技實力,也讓台灣選手不因現實條件的匱乏,而失去展現身手的機會。

更多新聞: 唐嘉鴻熱身「阿基里斯腱斷裂」控訴還他公道 國訓中心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