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AI繪圖為何炎上?律師揭繪師焦慮心態 感嘆這1物界定模糊

時常分享法律知識的瑩真律師,日前從吳淡如AI繪圖爭議事件中,分析繪師們對AI繪圖興起,感受到的焦慮的原因。(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知名作家吳淡如日前因將「AI繪圖」產物,稱為自己的「電腦繪圖」作品,遭指正後還強詞奪理,而引起爭議。時常分享法律知識的「瑩真律師」,日前指出從此事件中,可以發現專業繪師們對AI繪圖興起,感受到的焦慮狀況,源於對AI繪圖「著作權」的模糊界定,而瑩真律師也表示,在AI繪圖並未被明確列入著作權範圍的條件下,這將是專業繪師得以對抗AI入侵,最有利的籌碼。

瑩真律師指出,吳淡如「AI繪圖」事件,引起網友這麼大反感的原因,是因為AI繪圖的存在,對於現役繪師們來說,正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威脅,由於AI產出圖片的資料庫,部分是從網路上偷取藝術家們分享的圖片,再拼湊成全新的模樣,所以版權歸屬方面極具爭議,若有人擅自將AI算圖的結果,稱為自己的作品,甚至能取得著作權保障,將其進行商業販售,對於繪師們來說,不僅可能面臨丟失鐵飯碗的窘境,無形中也扼殺了創作的意願。

瑩真律師指出,AI產圖有時會碰到圖片風格,和某繪師作品非常近似的狀況,而產生版權爭議。(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也指出,著作權保障範圍為「人類精神作用所產生的著作」,但經過使用者下指令,並使AI運算出的圖片,究竟能否算是人類精神作用產物,存在著模糊的界定,主要還是看個案在人類與AI中,各自占多少比例而定。但瑩真律師認為,若能明確規範AI繪圖不受著作權保障,將是專業繪師得以對抗AI入侵,最有利的籌碼。
瑩真律師指出,人類精神作用所產生的著作,才是著作權的保障範圍。(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