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參與「慕尼黑安全會議」 趙怡翔曝:閉門會議多次討論台海議題
趙怡翔參與「慕尼黑安全會議」。(圖/取自趙怡翔臉書)

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今天說,大會主題聚焦俄烏戰爭,但閉門等會議多次討論台海議題,許多國家擔憂中共在兩岸及區域角色的野心,提供維持台海和平的看法。

更多新聞: 赴日旅遊快看 日籍航班與機場3/13起自行決定戴口罩

趙怡翔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去年九合一選舉當選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他受主辦單位邀請,成為2015年以來首次受邀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的台灣代表,今年會議在2月17日至19日舉辦。

趙怡翔返台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慕尼黑安全會議主要聚焦在國際安全議題,去年爆發俄烏戰爭是在安全會議舉辦之後,各國領袖今年討論時,多聚焦俄烏戰爭,再來是台海現況及情勢。

趙怡翔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多數國家代表瞭解這就是威權主義跟自由世界不同,且是真實狀況,並持續發生,認為應為台海和平做出貢獻,避免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他說,與各國代表及領袖互動時討論到台海議題,他們希望透過有效方式,降低中共對台灣的企圖野心,也盼避免引發戰爭。

趙怡翔指出,慕尼黑安全會議以歐洲為中心,今年重視烏克蘭議題,但有很多閉門會議、場次,議題聚焦在台灣,他與各國代表及德國國會議員討論時,主動提起如何確保台海穩定及和平,並積極參與台海間的兵棋推演及印太安全事務等閉門會談。

他說,身為台灣代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許多國家代表及領袖都頗感興趣,包括對方得知他來自台灣,瞭解到很難得有代表台灣的聲音出席會議,都會仔細聆聽及回應提問。

趙怡翔表示,多數國家代表及領袖明確了解,中國已非如過往,中共現今針對兩岸及區域角色,都有明確且具體企圖野心,台海間是可能發生戰爭,威權主義可能動武,台灣須正視這種可能性。

他說,多數國家代表及領袖認為台灣沒幻想的本錢,應務實了解現今狀況,如歐洲國家代表就提到歐洲正在思考能在台海間扮演的角色,及如何對台海和平作出貢獻等看法。

他指出,這次會議後,讓各國知道中共對台的野心越來越清楚,台灣希望提升與民主國家的交流合作,且從俄烏戰爭來看,爆發戰役前,各國未正視戰爭的嚴重性,但台灣仍有黃金時間,可做出不要變成下一個烏克蘭的行動,但採取相關行動,需要政治智慧和決心。

他表示,有報導曾提及中共可能動武時間點,不管如何,台灣只要運用這段黃金時間,進而提升軍事武力或與友善國家合作等,才能讓台灣避免遇到與烏克蘭同樣的狀況。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醫院女助理偕前夫採購弊案83筆 法院「輕判緩刑」理由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