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史上最佳 日駐台代表:全力協助台灣加入CPTPP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圖/擷取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21)日晚間,在台北大倉久和飯店舉辦酒會慶祝天皇陛下63歲華誕,也是自令和以來第二次舉辦。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致詞時指出,為讓日台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有必要從經濟面支援台灣,讓台灣加入CPTPP,他也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更多新聞: 普丁宣布暫停參加《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警告將恢復核武測試

泉裕泰代表致辭全文如下: 

行政院鄭副院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蘇會長、立法院王前院長、司法院賴前院長以及各位來賓:誠摯感謝大家的光臨。

此外,行政院游院長稍後也將蒞臨會場。另外,歌手同時也是版畫家的翁倩玉小姐也出席,為活動增添色彩。

今天,本人很榮幸能夠在此舉行如此盛大的慶祝典禮,與各位一同恭賀天皇陛下六十三歲的華誕。

此外,今年四月正好是今上陛下的祖父─昭和天皇於擔任皇太子殿下期間的大正十二年(一九二三年)來台巡行,訪查台灣本島各地後屆滿一百年。

不可思議的是,對台灣民主化具有重大貢獻的李登輝前總統也在同一年出生,今年是百歲誕辰。

本人強烈希望在值得紀念日本皇室與台灣緣分深厚的這一年,日台一起克服疫情,回到疫情前的正常世界,成為值得紀念的一年。

在這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本人來台履新也進入第四年,在這期間,放眼台灣所處的國際社會,特別是台灣的國際地位有非常大的變化。

本人剛上任時,當時許多國家並不像現在感受到台灣的重要性,特別是距離台灣遙遠的歐洲各國之間,尚未出現「台灣為何重要」的共識。

回憶當時,一位歐洲某國的代表問我,「為何台灣如此重要」,與台灣的重要性已在國際社會大幅提高的現在相比,不禁感到變化之大,有如隔世。

此外,在這三年多的期間,當全球因疫情導致經濟停滯在負成長時,台灣經濟不僅呈現穩定成長,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製造也於全球供應鏈中建立起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正是台灣在這幾年,成功地改變了世界對台灣的認識,將台灣的國際社會地位推上更高的境界。

現在,日本和台灣的關係處於最佳狀態。根據本協會去年在台灣進行的輿論調查,對日本感到親近的台灣人佔77%。此外,在日本進行的調查,也有76%的日本人「對台灣感到親近」,也較三年前的調查增加。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前所未有地重要,已成為無可取代的夥伴。

然而,放眼日台所處的國際情勢,與明治天皇寫下的詩歌四海之內皆兄弟的願望相反,不得不說是風波不斷。去年二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過了一年戰火至今仍未平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去年八月由於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議長訪台,中國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發射的飛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不僅日本與台灣,也令全世界感到不安等,緊張情勢持續當中。

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中,為了讓目前良好的日台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本人認為也有必要從經濟面支援台灣。那就是,對於台灣的生存極為重要,不可缺少的加入CPTPP。

除了進一步確保台灣經濟的獨立性,在成立各種多邊貿易體制之中,台灣也確實被納入多邊貿易架構,本人認為絕非單純加入國際經濟架構,而是台灣維持現狀,為確保生存所需要的體制。

雖然力量微薄,為實現台灣加入CPTPP,本人將全心全力,盡可能給予協助。

去年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五十週年,但本人經常說,這五十年不過是往後日台友情一百年的折返點。日本和台灣已在去年十月放寬邊境管制政策,令人想起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人員往來開始自由化。

儘管尚未達到疫情前的水準,但是由於許多人期待這天已久,聽說今年元旦前後及春節期間往返日本與台灣的航班全部客滿。正因為日台雙方的人員是透過往來更加了解對方,才能更加促進現在的友好關係。

非常期待令和五年(二〇二三年)成為終於要正式開始邁向後疫情時代的一年。

今天,將贈送給出席的各位來賓昨天才印刷完成,為紀念本協會成立五十周年所製作的紀念相冊。請各位攜回,透過許多令人懷念的照片回顧日台這五十年來歷程的同時,與家人朋友聊起回憶時增添氣氛。  

今天舉行慶祝酒會,獲得大倉久和大飯店全力協助。此外,也有北海道、福島縣、靜岡縣、大分縣、沖繩縣、茨城縣笠間市等各地方自治體,以及全農、台灣麒麟啤酒、日本火腿、百樂文具、久光製藥等各家企業設置展示攤位及提供物品等諸多協助。謹藉此場合致上深深謝意。另外,本人官邸的主廚也在現場設立攤位,製作握壽司,稍後請各位來賓務必品嘗。

在本協會成立第五十一年,終於朝日台友情一百年踏出一步的令和五年,謹在此再次恭賀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盛大舉行。

最後,與各位來賓衷心祝福天皇陛下與皇后陛下、以及上皇陛下與上皇后陛下健康長壽、皇室繁榮、我國國運昌隆、日台關係更上層樓,謝謝!

更多新聞: 林襄日本雪中「泡裸湯大秀美背」!1句喊「這裡不能露」掀8萬人朝聖